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宜昌: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漏一村不漏一人

发布时间:2018-07-05 08:42:49来源:三峡日报

  7月4日至5日,宜昌市委书记周霁深入五峰牛庄乡、采花乡、傅家堰乡和五峰镇的深度贫困村,就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 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牛庄乡,周霁察看了易地扶贫搬迁沙河村安置点和当地农产品冷库仓储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并看望慰问因病致贫的陶中安,勉励他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自力更生,让日子越过越好。随后,周霁看望慰问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罗官章,称赞罗老一生自觉践行为民宗旨,值得全市党员同志们学习。他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最新书籍送给罗老,祝他幸福安康。在听取牛庄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后,周霁说,牛庄空气清新、环境良好、民风淳朴,广大党员干部用坚守与执着,换来了牛庄良好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政治生态。希望大家继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来到被誉为“楚天茶叶第一乡”的采花乡,周霁听取了星岩坪楚天红茶业公司发展情况介绍。得知企业正探索“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融合发展道路,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他勉励企业家树牢品牌意识,丰富品牌内涵,壮大品牌影响,提高产品附加值。在采花乡政务服务中心,周霁仔细了解该乡产业扶贫有关情况,他说,精准扶贫靠产业,产业扶贫靠品牌。“采花”是宜昌的知名品牌,很多人未到采花,已知“采花”。引导企业用好“采花”品牌优势,让茶产业在促农增收致富中发挥更大作用,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好高品质的茶叶资源,让生态优势转化成为经济优势。

  作为全市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乡镇,傅家堰乡全境皆山,沟壑纵横。雨中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前行,周霁不时下车察看雨情、水情。见山沟里洪水陡涨,他指出,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要密切关注天气走势,认真做好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来到该乡政务服务中心,周霁看望慰问了基层党员干部,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傅家堰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形态多样,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坚持集约节约用地,作出了示范。打好脱贫攻坚战,山区基层党员干部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希望大家继续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快乐工作,把傅家堰乡建设得更加美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五峰镇听取了凉风洞滑坡体治理情况汇报后,周霁指出,要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前提下,按照城镇不拓展、人员不增加原则,科学做好五峰镇发展规划。在后河村,周霁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大力推进生态保护脱贫、特色产业脱贫,让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中得到更多实惠。

  周霁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特殊困难,着力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要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