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宜昌市危房改造惠民水平居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8-07-10 08:26:44来源:三峡宜昌网

  7月6日,兴山县昭君镇青华村一组贫困户蔡德贵家的“新居”落成了。为感谢邻居们在改造期间的热情帮助和无私付出,他专门备下了一桌酒席。酒席间,蔡德贵高兴地说:“感谢党委、政府,是危房改造好政策,才让我家的危房变成了靓丽的新居;感谢邻里们的帮助,替我省去建房的工人开支……”蔡德贵家“旧貌换新颜”的一幕,是宜昌市危房改造惠民和安居工程上的一个小小缩影。

  为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农户的住房问题,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宜昌市全力推进了危房改造惠民和安居工程。为了切实将危房改造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和困难群众的“舒心工程”,市住建委作为全市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牵头责任单位,以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行动为契机,构建起“市级抓总、县级负责、乡镇落实”高位推进工作机制,广泛组织全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对各地农村危房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及时出台了加强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等指导性文件,从补助对象确定、审批程序、规划选址、质量安全、信息录入等方面规范工作程序,此外,又制作“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送到农户手中,在宣传政策的同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高位推动、规范程序的同时,宜昌市住建委还采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等措施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首先从建筑工匠技术培训入手,在全市范围累计培训建筑施工人员4万余名;其次针对平原、山区、丘陵等不同地区和土坯房、砖瓦房、木结构房等不同房屋类别研究制定不同的改造措施,免费推出了30多套房型和改造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等级进行精准识别,锁定C级(局部出现险情)和D级(整栋出现险情)危房数量,统一标准、规范投入、按序实施。

  为了降低改造成本,宜昌市住建委还积极鼓励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创造出了低成本可复制的危房改造模式。其中兴山县的“群众互帮互助”模式,通过探索实施邻里之间进行危房改造互助换工的方式,带动危房改造农户形成“作业团队”,既减少了农户请工人的费用支出,又解决了贫困户自身劳力不足的问题,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除此之外,为了保证危房改造质量,市住建委聘请设计、监理、房屋安全鉴定等方面的专家由机关干部职工带队,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质量进行随机抽查,不言辛苦实施跟踪督办,奉献为民确保各项责任落实。

  2018年,中央提前批下达给湖北省危房改造指标5.6万户,补助资金6.49亿元,全省开工50861户。截至目前,宜昌市争取指标10534户,补助资金12188万元,已开工22475户,竣工17546户,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等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前列。宜昌市的做法因此在全省农村危房和棚户区改造专项治理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

  艰苦不言辛苦,奉献不计得失,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只是为了追寻“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愿景,确保在2020年底,全面消除农村贫困户危房。(通讯员 程穗记者 姚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