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宜昌:村庄变景区 收入近亿元

发布时间:2018-09-03 08:07:43来源:三峡日报
  截至8月底,由宜昌交旅集团投资逾15亿元的下牢溪主题乐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前期道路修复工程和河道景观建设工程,全面进入酒店、人文景观、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阶段。2年后,这个以清幽水景、绝美花海、探险体验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旅游项目,可望成为宜昌城郊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的绝佳目的地。
  
  而在上个月,经过一年建设,投资逾30亿元的三峡童年小镇也完成东部文仙洞至小溪塔松湖路的环形通道建设,已转入骡马洞景区、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
  
  这两个分别位于小溪塔街道西部和北部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如同两把钥匙,点燃溪塔西北部欠发达地区农旅融合发展新引擎。
  
  加上东南部已建设成型的官庄城郊休闲度假区、仓屋塝现代农业观光度假区、柏木坪现代民宿度假区……小溪塔已将散落在奇山秀水间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向世人展示一幅绝美的景观长廊画卷。
  
  “‘美丽经济’已成小溪塔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小溪塔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玉春告诉记者。有山有水、亦城亦村是小溪塔独特的优势,加上全办上下坚持生态和谐发展的决心,实现绿色崛起势不可挡。
  
  其实,小溪塔街道一直在围绕“美丽生态”和“美丽经济”进行不懈探索。
  
  特别是近两年来,小溪塔街道发挥生态优势和近郊优势,率先以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新思维,实行城市带动农村的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将生态优势化为经济优势,为破解城乡失衡、工农失和进行了成功探索。
  
  在官庄、仓屋塝、岩花、新合等东部柑橘主产村,街道围绕现代农业观光示范片区建设,推进柑橘产业和乡村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投资近亿元在官庄建设橘园观光长廊、柑橘博物馆和休闲广场,着力打造宜昌城郊休闲第一村。如今,官庄、仓屋塝已成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在姜家庙等西部山区村,立足“山水”做文章,发展城郊生态旅游业,打造西部休闲旅游生态体验圈。在文仙洞、廖家岭、柏木坪等北部乡村,围绕生态农业观光,着力建设文仙洞十里樱花长廊、廖家岭生态果蔬观光园、柏木坪高山民宿养生园等。
  
  一个村带动一片村,一处景衍生处处景。如今,一批以精品产业园、养生园、景区村庄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已经在小溪塔乡村遍地开花。绿水青山载乡愁,农旅融合产业兴。去年,官庄、姜家庙、文仙洞等村田园综合体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成为小溪塔乡村旅游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