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夷陵区积极探索“人才+乡村振兴”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13 09:04:02来源:三峡日报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夷陵区积极探索“人才+乡村振兴”模式,充分发挥技术人员资源优势,打通人才下乡“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实现人才振兴与乡村振兴互惠共赢。

  “得到专家的实地指导,咱们村脱贫更有信心了。”近日,在夷陵区三斗坪镇雾河村口福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陈国庆异常高兴。

  原来,该区选派8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开赴镇村,按照“六个一”的思路,对柑橘、茶叶、畜牧等六大主导产业进行“集中会诊”。在建档立卡贫困村,组建6个农业科技特派员扶贫工作站,在生产一线开展农业发展规划、种养殖技术服务、实用技术培训,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茶叶是夷陵农业主导产业。为解决茶叶深加工等技术难题,该区与中国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在萧氏集团设立湖北首家茶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对区茶产业开展专题研究。

  争取专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选育出了巴渝特早、宜红早、平湖早等10个优秀茶树品种,改进和推广了茶叶清洁化加工技术,并申请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6个重大科技专项。

  该区通过技术改良提升茶叶品质,打造“三峡茶谷”“百里茶叶走廊农业观光示范带”,茶叶面积达到22.3万亩,年总产量2.55万吨、产值11.25亿元,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第二。

  除茶产业外,今年5月,湖北致清和农牧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成立,是该区首家畜牧业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将在秸秆综合利用研究、羊饲料营养研究、多羔羊育种研究等领域与该区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和高效发展。

  7月28日,樟村坪镇引入达诚君尚实业发展(武汉)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氧·航空避暑小镇”。樟村坪拥有西塞国国家森林公园、圈椅淌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矿山公园等多个国字号名片,但乡村旅游却一直不温不火。

  “主要缺乏能人带动,资源没有很好地整合,发展动力不足。”准确把脉后,夷陵区大力实施“人才兴乡”工程,鼓励企业兴乡、市民下乡、能人回乡,发挥乡村能人带动作用,激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航空旅游项目能够落户即是得益于此。像航空避暑小镇这样的项目在夷陵并非个例,黄花镇军田坝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正有序推进,在全区统筹下,20个田园综合体正全面布局夷陵。

  该区积极推动城市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上山下乡”,大力探索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新型乡村发展模式,新型发展业态成为推动乡村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