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夷陵区七条措施支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1 10:29:37来源:荆楚网
夷陵樟村坪镇将昔日露天矿场改造为“云上西塞”,吸引众多游客。通讯员张国荣 摄
 夷陵区分乡镇普溪河新渡槽是是宜昌最大水利重点工程“东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讯员张国荣、李重庆 摄
夷陵区举办“缤纷四季 乡约夷陵”乡村游活动。通讯员张国荣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国荣)宜昌市夷陵区,虽为城区,大部分区域却为农村,且山水相依,风景秀丽。如何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今年8月初,夷陵区出台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七条措施,加快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这些措施包括:
  
  设立柑桔、茶叶主导产业振兴引导资金1000万元。对柑桔、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新利益联结机制、新品种改良、新技术推广、新产品研发、新能源加工设备购置、新生态循环利用示范、自营出口新市场开拓、境外设立销售公司予以重点支持。整合专项资500万元支持生态畜牧产业适度发展。
  
  整合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核桃、中药材、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发展。在全区重点种植村建立核桃示范基地,开展早产稳产技术项关;引导中药村龙企业壮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和品种;建设猕猴桃准化生产示范园、种质资源库及产业扶贫项目。
  
  设立乡村旅游及民宿经济发展专项资会500万元,出台关于《关于加快全区民宿经济发展的意见》,支持发展民宿经济,推进农旅深度融合。
  
  采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发展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开发康养地产项目。
  
  推动平满担保公司“三农”事业部解决“三农”融资担保。出台《夷陵区“三农”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会管理办法》,首期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新增担保额2亿元,解决发展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农业龙头企业融资担保问题。
  
  全面落实《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全力服务和保障“三乡工程”建设的通知》(鄂土资函[2017]1393号)文件要求,强化产业振兴项目用地保障。对占用集体建设用地已建成的茶叶加工厂、柑桔打蜡厂等,由区农业局清理汇总,对符合用地、产业等规划要求且具备一定规模的,比照工业用地招商引资扶持政策,由区政府专题研究,区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依法给予办理相关权证。
  
  夷陵区委、区政府每年评选出10名对产业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记功、嘉奖。
  
  据悉,这些措施由夷陵区委统筹办牵头组织实施,自8月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各项补贴政策均按“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执行。
  
  近年来,夷陵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大力发展优势种养业和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农村环境,挖掘弘扬夷陵文化,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多途径促进农民增收,把乡村建成富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