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宜昌夷陵:袁裕校进校园培训“生态小公民”

发布时间:2018-07-06 16:09:39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袁裕校家庭博物馆馆长袁裕校作为特邀讲师为夷陵区实验中学的学生“上课”。通讯员李重庆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重庆)“今天是暑假前最后一课,放假后,大家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学习《生态小公民》课本,让生态意识代代相传,让子孙后代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7月5日,宜昌市夷陵区实验中学开设的“生态教育课堂”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态小公民”教育课正在进行。

  “苦言能益、苦味能养、苦钱能久、苦工能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治好源头、守住山头、管好斧头”。特邀讲师宜昌市袁裕校家庭博物馆馆长袁裕校从袁氏家族的“苦字祖训”讲起,将家风家训与生态环保相互串联,其中,关于“生态小公民”建设的话题引起了学生共鸣。

  “天蓝、地绿、水净、人美,这是我们生态小公民建设的目标。”课堂上,学生们把自己理解的生态文明理念讲出来,当堂分享。最后,袁裕校还邀请同学们抽时间到他的家庭博物馆实地接受传统文化和家风家训的熏陶,争当爱家、爱国的生态环保小公民。

  课堂之外,该区还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绿色环保生活习惯的养成。如今,特色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在夷陵区20所幼儿园、49所中小学全面推进,形成了一校一品的特色。

  自去年开课以来,夷陵已开展5800多节生态教育课,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1100多次,展出生态环保作品近万件。夷陵区负责人表示,该区还将整合教育、林业、科协、环保、国土等部门资源,建设一批生态环保教育基地,促进学校生态环保教育与社会、家庭生态环保教育相融合,不断提升全民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