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夷陵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让群众“减负”省心

发布时间:2018-08-28 09:05:4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永杰、罗敏)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宜昌市夷陵区坚持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日常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降低成本的“除法”,让百姓享受到真正的便民福利。近日,笔者走进夷陵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实地感受这里的暖心服务。

  “出门右转,到红路灯路口处左转,再沿晨光路直走800米……”在夷陵区交警大队办证大厅工作11年之久的潘传富,早已不记得说过多少遍呢,而这话,从今往后再也不用说呢!

  原来,以前从车管所去体检中心,要走15分钟的路程,遇到问路的人,潘传富都会走到门口,一边比划一边介绍。左转右转,群众绕的晕头转向,只能来回跑、到处找。现在体检中心搬进了车管所大厅,现场体检,老潘减了“负”,群众更是省了心。

  小小车管所,像这样的便民服务不在少数。对老潘来说,大厅里有哪些新变化,又新添了哪些“家伙什”,可谓是如数家珍。

  来到咨询导办服务台旁,工作人员正忙着帮群众复印证明材料。“以前,资料没准备齐全,需要到外面去重新复印。现在厅里有了免费的复印机,再也不用来来回回跑,很方便!”

  “可别小看这些小设备,让群众少跑不少路。”老潘边走边说。来到大厅东北角,老潘介绍起另一便民利器——自助照相设备。每年,前来办牌、办证人员达到1万5千多人次,原先大家都是自己去外面拍照,一次需25一30块钱,耗时不少,还不一定符合要求。现在只需15秒、10块钱,工作人员在旁边手把手交,着实方便了不少。

  自助照相设备前,王女士正在根据语音提示拍照,拍了一遍不太满意,又重新进行拍摄。谈起自己的体验,王女士连连感慨:“操作简单,想怎么拍就怎么拍,10块钱就有16张照片,比外面便宜太多了。”

  除此之外,一窗式业务办理,一站式上牌服务,摩托车驾驶员免考试培训费,专人拓印......一项项便民服务举措,让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交管所也收获了连连赞誉。

  过去,办证服务窗口业务分化太细,办理车驾管业务,一般需要经过受理、审核、缴费、制证、发证等多个环节,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来回往返。从7月1日起,车管所经过对业务大厅进行改造,通过内部流水化作业,群众可以在车管业务大厅享受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的“一窗式”办理服务,再也不用因排队等候而“闹心”了。

  便利远不止此。去年9月,夷陵区东湖国资投资建成通道式上牌场所,所有上牌、过户车辆一次性完成业务流程。同时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夷陵积极争取市所在7月初下放了大、重型车辆、新能源车辆上牌业务,群众无需往返宜昌市即可办理。

  以前,填写各种表格经常出错,群众反反复复,耗时耗力。现在,所有表格由工作人员电脑填好下载,群众只需核对签字即可;以前,由于缺乏专业设备,在办理车辆查验业务时,只能付费请人拓印,现在车管所指派专人免费帮群众拓印;不仅如此,从7月1日起,对所有摩托车驾驶员考试免收培训费(285元/人),仅此一项每年群众少支出90余万……

  深化“放管服”改革,夷陵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从细处着眼,整合资源,优化服务,连续三届蝉联全国县级一等车管荣誉,其车驾管业务办理跑出了夷陵加速度。

  在夷陵,整合资源、为群众服好务,早已达成共识:区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由99项减至53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由51项减至24项,向乡镇下放行政审批权98项,向村(社区)下放服务事项69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