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夷陵区樟村坪镇狠刹“人情风”

发布时间:2018-07-04 17:39: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重庆)7月3日,家住夷陵区樟村坪镇黄家台村一组村民范家福挨个给亲友打去电话,决定取消原定于7月中旬的乔迁宴请。对于取消宴请,范家福说:“镇里定的‘狠刹人情风’政策,让自己利益受损了,但能减轻我们百姓长期负担,这是好事,所以我一定要支持。”

  除了黄家台村,“狠刹人情风”政策在樟村坪镇14个村、1个社区全面推开,规定除了子女结婚、老人去世之外,不得以其他任何事项、任何理由大办宴席。

  “近年来,随着樟村坪镇经济社会发展,人情消费水涨船高,宴请名目五花八门,镇内居民陷于“赶人情”“还人情”恶性循环,家庭年均“人情”消费在1万元以上,精神与经济上的双重负担让众多家庭苦不堪言。”夷陵区樟村坪镇党委书记许祖钢介绍,“刹人情歪风、树文明新风”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脱贫工程。我们通过宣传教育先行、党员干部带头、奖惩措施并处等方式有效遏制了“人情风” 。

  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陈俗陋习,树立良好社会新风,该镇在四届四次人代会上通过了“狠刹人情风”议案,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承诺书》。同时,通过干职工大会、村民小组会、屋场会等形式,进村入户宣讲“人情风”的危害和治理政策,逐户签订承诺书;成立督导专班,对“人情风”明察暗访常态化,对发现的违规操办问题一律严肃问责;将上“黑榜”名单与镇惠民政策进行捆绑,实行一票否决。对自觉抵制,主动劝阻违规行为的,在全镇公开通报表扬。

  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光学在调研樟村坪镇“狠杀人情风”治理效果后,认为该镇以正面典型引领了新风尚,让民风回归淳朴。

  据统计,从5月1日“狠刹人情风”活动开展以来,樟村坪镇主动取消“各类宴席”16起,通过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上门做工作后取消“各类宴席”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