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从“资产整合”到“主城融合” 经发集团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8-08-08 18:35:28来源:荆楚网

桔颂路是“三路一匝”主要工程之一。夷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桔颂路建设如火如荼。夷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经发集团盘活闲置资产,引进五星级酒店维也纳。夷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宏音 刘望舒)经营城市理念,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一把市场化“钥匙”。在主城融合战略布局下,湖北夷陵经发集团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资产整合”到“主城融合”,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打开了上升通道。

  桔颂路,“三路一匝”主要工程之一。维也纳,坐落于发展大道的五星级酒店。一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处是舒适优雅的品牌酒店,它们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潜藏着经发集团的城市经营之道。

  制度+人才:工程一线的“压舱石”

  “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有一处方案可以优化,通过论证之后将挡墙取消,节约了工程造价116万。”马远镈说着,露出自豪的笑容。他曾供职于宜昌建投集团,负责过夜明珠高架、峡州大道等重点市政工程建设。今年4月,他来到经发集团,任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通过一次次寻求“最优解决方案”,推动着项目的进展。而他带来的,远远不止这些。

  “为了保证将‘三路一匝’融入主城项目的推进,我们专门制定了‘项目经理制’,每个项目安排一名项目经理,来负责项目的推进。”马远镈介绍,从项目前期立项、施工设计、招投标,到施工单位进场后的全过程管理,直至决算移交,项目经理全程参与,全面负责,“这样一个项目全过程下来,我们会培养出一个懂整个工程的全面型人才。”

  在马远镈等人的推动下,“项目变更管理办法”、“合同及招投标内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将陆续建立。

  资产的新生:从“闲置”到“升值”

  今年,夷陵区迎来重点项目建设“井喷期”,经发集团大大小小项目达26个之多,梯次打开了融入主城的空间格局。其中,仅桔颂路工程,总投资就接近8000万元。除了人才和制度的保障,经发集团又是如何为项目提供资金保障的呢?在五星级酒店维也纳,能找到答案。

  经发集团副总经理刘正强说,作为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经发集团采取以资抵债的方式,将闲置8年的萧氏科研楼资产整体收购,一方面盘活了资产,救活了民营企业,另一方面引进了五星级酒店维也纳,让资产大幅升值。“当时我们抵债的价值是1.36个亿,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值接近两个亿。”

  近年来,经发集团通过以资抵债、回购、司法诉讼等方式,让中船烟机、水木新城、夷陵国贸、太平溪新港等一批已停产半停产、资不抵债的企业及项目重焕生机。集团资产规模也从2013年成立之初的不到40亿元,增至目前的212亿元。

  优化市场配置:好钢用在刀刃上

  “整个资源要整合,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作用,更好为夷陵区的发展贡献价值。”经发集团财务负责人、职工代表董事李艳说。

  闲置资产整合了,如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呢?通过不断努力,经发集团打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发改委三个融资渠道,直接发行公司债券,近三年融资21个亿,获得企业主体AA信用评级。另外,集团还在申报绿色债券和交易商协会的中期票据。

  李艳介绍: “在银行融资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采用发行债券直接融资,不仅成本更低,也不需要抵押物占用大量资产,真正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全区的公益性设施建设以及产业发展、对外投资、股权投资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为防止出现金融风险,经发集团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关于加强财务风险管控的实施方案》,包括加强存量资产变现、最大程度优化资产结构、编制未来十年偿债计划、压缩低回报投资等。

  从“资产整合”到“主城融合”,在服务城市发展中,夷陵经发集团也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环境中逆势上扬。今年上半年,集团金融服务、工程建设、资产经营等六大板块深入推进,实现营业收入12.13亿元,上缴税收1.48亿元,获批融资35.6亿元,大幅超额完成年度预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