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枝江深入实施“优粮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9-05 19:00:40来源:荆楚网

“优质粮食工程”优粮优价收购现场会上对荃两优丝苗稻谷进行现场收割。 实习生章巧慧 摄

现场称量实收产量2.857/平方,村民共同签名见证。实习生章巧慧 摄

董市镇泰州粮站收购现场对稻谷进行检验,保证优质粮源。实习生章巧慧 摄

枝江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对大米进行重金属检测,确保粮食安全。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曹艳菊)“去年我种的水稻卖了一万三千多斤谷,今年换了这个种子,田亩数和去年一样多,还遇到了高温、干旱,却比去年要多卖三、四千斤谷,这个种子相当好!这块地每平方产量肯定在2.4斤以上!”9月5日,枝江市问安镇方家畈村村民李祖兵在介绍自家水稻新品种时竖起了大拇指。

  当天,在枝江市“优质粮食工程”优粮优价收购现场会上,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对问安镇方家畈村今年推行的荃两优丝苗稻谷,边收割边称重,村民们数着稻穗,纷纷猜起亩产量。

  抢抓我省在全国试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大好机遇,枝江在宜昌市率先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明确丰两优香1号、荃两优丝苗、C两优9号、虾香稻2号4个品种为2018年主推品种,对于种植优质品种水稻给予每亩50元种子费补贴。并由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建立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产业化模式,实行统一种子供应、统一集中育秧、统一机械作业、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绿色防控管理“五统一”,促进了优质粮油规模化生产,保证了优质粮源,保障了种粮农民利益,带动乡村振兴。

  “今年我们的产品销往了外地反响非常好,成都、重庆、贵阳等地都打电话过来让我们再加大配货量!”枝江市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道华说。

  目前,枝江在4个粮食生产大镇推广优质中稻种植面积6.3万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打造出“九龙仙”虾稻米、枝江玛瑙米等系列大米品牌。并扎实实施荆楚粮油“走出去”行动计划,组织粮食企业通过城区布点、网络销售、参加展会等“线上+线下”方式建立营销渠道,签订优质大米销售合同约5万吨,大大提高了枝江粮油精品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促进了优质粮油产销对接。

  去年以来,随着枝江市“优质粮食工程”深入实施,粮食生产面积达到86.49万亩、同比增长1.11%;实现粮食产值7.9亿元,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农民种植优质粮食实现增收700万元,亩均收益同比提高了110元,专业合作社、粮食加工企业等也取得了良好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