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枝江二手房交易登记实现“一窗通办”

发布时间:2018-08-06 09:11:03来源:三峡宜昌网

  “没想到这么方便,只需要跑一个窗口,20几分钟就把房产交易登记资料审核提交了。”日前,在枝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存量房(二手房)交易登记联办窗口,马家店街道居民谭泽梅递交了自己的不动产资料,她之前听人说要跑多个部门提交多套资料,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不动产存量房交易登记“一窗通办”,是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后,为群众办的又一件实事。

  据了解,“存量房交易登记联办窗口”由枝江市国土资源局牵头,房管局和税务局共同组建,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之前,群众办事需要在三个部门间往返跑四次,重复提交三套资料,最少花费6天时间。而现在只需到一个窗口、一次申请、提交一套资料,30分钟审核受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效率提速不仅体现在资料受理上,项目办结的时间也大为缩短,不动产首次、转移、变更、更正登记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承诺为10个工作日;预告、抵押登记由法定15个工作日缩短承诺为5个工作日;注销、查封、异议登记当场办结。这就意味着像谭泽梅一样的居民最迟两周内即可完成二手房交易登记。为了减少群众成本,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承诺,已有房屋分户图和宗地图测绘成果的,免费为其提供不动产测绘图件。

  自今年4月搬迁启动以来,进驻新枝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单位35家,进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36项,是老中心的5倍。新中心对照“最多进一门,最好是一窗;最多跑一次,最好是不跑”的“四最”标准,着力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帮你办”。优化布局,专业分区更合理,按事项设置不动产登记、人社、出入境、民政婚姻登记、投资项目、企业设立登记、公共资源交易等服务专区,同时设置“四个一窗”。群众办事只要到一个专区或一个窗口就能办结所有事项,避免左右问、上下跑,基本实现了“只进一门”和“一站式”办理的目标,大大提升了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