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优化公共交通 绿色低碳出行
发布时间:2017-11-28 09:23:51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市民在滨江绿道上骑行。

乘客在妇幼保健院港湾式公交站台候车。

  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出行等行动。

  近年来,宜昌市不断优化公共交通,倡导市民健康、低碳、绿色出行,随着滨江绿道、妇幼保健院港湾式公交站台等“畅通工程”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城区绿色交通有了新气象。

  11月27日,记者对该两处“畅通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点:妇幼保健院港湾式站台

  有序进站 安全出行

  11月27日上午7时30分,记者在妇幼保健院港湾式公交站台看见,B1路、25路、30路、40路公交陆续进站,市民排着队有序上车。绿化带外,夷陵大道上的社会车辆正有序通行。

  说起改造后的驾车感受,私家车主王路告诉记者,在以前,妇幼站为路边公交站台,社会车辆和公交车经常出现“抢道”现象,到了早晚高峰期,很容易造成整条道路拥堵。

  今年5月,宜昌市投资90万元,对夷陵大道胜利四路至胜利三路段的2座公汽站台进行拓宽改造,用绿化带将公交车道与夷陵大道进行隔离,车辆通行互不干扰,道路通行能力大大增强。

  改造后的港湾式站台不仅美观大方,还增加了候车凳,这一人性化的设计让候车的市民点头称赞。“以前就是块简易站牌,既不美观也不显眼。新建的公交站台不仅变宽了,好看了,还能遮风挡雨。”市民王悦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改造后的站台长约70米,共有8条线路的公交经过,可同时容纳5辆公汽入内停靠,宽敞的站台让市民再也不用站在马路上等公交了。

  1路车司机余准对站台改造感触颇深,“改造后乘客上下车方便了,也安全多了。”他建议对港湾式站台出口进行加宽,方便公交车出站转弯。“另外,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会造成我们进站难,希望交警部门能加强管理。”

  探访点:滨江绿道

  绿色出行 健康生活

  “天气好的时候,骑着自行车在江边逛一逛,是特别享受的事情。”11月27日,记者在滨江绿道一马路路段,见到了骑行爱好者杨女士。她说,这里有绿道草坪,还有美丽江景,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记者看到,用彩色沥青铺成的骑行道,在冬日的暖阳下显得格外漂亮。骑行道上,不时有骑行爱好者从这里穿行而过,他们或休闲运动、或锻炼健身、或赏景慢游。

  家住西坝的王乐友每天会和朋友们一起到滨江公园练太极。交谈中,他告诉记者,每次坐公汽到绿道后,自己都会和朋友们骑单车到练习地点。“现在共享单车很方便,骑车既锻炼了身体,也欣赏了美景,何乐而不为?”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该路段,每隔一段路程,就停放有共享单车,路边还建有供市民休憩的长椅。对骑行者来说,十分方便。

  “为了让市民有更好的骑行体验,我们新建了木栈道,对绿化也进行了改造,新增了休闲设施和景观灯等。”滨江绿道项目负责人朱彦介绍,建设滨江绿道,将传统道路改造成为人行及非机动车道的绿色行走空间,与一般的自行车道相比,绿道更加安全、洁净,服务配套也更加完善。“后期,我们还将建设东山大道延伸段绿道、共联路绿道、点军大道绿道等5条绿道,以满足市民的休闲健身需求。”

  健康、环保、节能正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新理念。骑行在滨江绿道上,一边欣赏两岸风光,一边呼吸清新空气,已成为宜昌最亮丽的风景。

  市民评说

  增加人性化设计,方便市民出行

  市民朱妮表示,妇幼保健院站台改造给其他地方提供了经验,随着城市发展,交通拥堵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在缓解这些拥堵时,各地要结合实际,增加一些人性化设计,方便市民出行。

  “我经常从夷陵大道经过,发现站台改造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市民孟林说,但在妇幼旁的停车场那里,有时候会出现因停车问题造成的拥堵,他建议加大监管力度,缓解停车压力,减少不必要的拥堵。

  “滨江绿道实在是太好了,我每天都在那儿骑车锻炼!”家住美岸长堤的市民张丽秀说,滨江绿道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程,更是一个民心工程,让市民可以选择更加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既方便了出行,又锻炼了身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