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峡蚁工发起人李双喜:坚守江边绽放"蚁工"梦想
发布时间:2018-01-11 08:59:59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长江边捡垃圾的“三峡蚁工”。通讯员闫莉萍 摄 荆楚网资料图

  人物简介:李双喜,一个普通的发型师,从2015年发起成立了“三峡蚁工”志愿组织。每逢周末和法定节假日,他都会组织志愿者在江滩边捡拾垃圾。在他的带动下,截至目前,参与市民达2万余人次,捡拾垃圾近700吨。李双喜的事迹多次被新华社、湖北日报等各级媒体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6年,李双喜被评为感动宜昌十大人物和西陵区劳动模范。

  在宜昌,每到周末或者法定节假日,江边就会出现这样一群人,他们三五成群,带着塑料袋,弯腰捡拾着各种垃圾,所过之处,破瓶子、烂衣物、废弃袋都被清理,留下一片洁净。他们有一个形象的名字——三峡蚁工,像蚂蚁一样众志成城,像蚂蚁一样一点一点清运垃圾,还原江滩的美丽。今年46岁的李双喜,一名普通的发型师,就是三峡蚁工的发起人。

  一个人的江滩

  2015年11月1日,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位外国小伙每天早起半个小时义务清理河道垃圾的新闻后,想到了身边的母亲河。当天,他就买来垃圾袋和手套等工具。11月3日早上6点,他来到滨江公园的江边开始清理垃圾。“从江岸到江滩,只有短短的300米,但那一天我却走了很久,感觉这是我人生中走过的最长一段路”,想起当年的情景,李双喜坦言,最难放下的是“面子”,虽然江边没有其他人,但他依然觉得脸上发烧,总担心别人怎么看。但不管怎样,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

  既然迈开了第一步,之后的每天清晨,他都会打着手电筒去捡拾垃圾。5点30分起床、6点出门、7点30分将垃圾打包提上来、8点30分到理发店开门,这就是那段日子他的时间表。最初那几个月,很多人不理解他的行为,作秀、炒作?又不赚钱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针对种种质疑,他不愿多做回应,“我不过是想长江边上能干净一点儿,如此而已。”幸运的是,他的妻子和孩子理解他,并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从一个人到一家人,人们常常看到他们一家三口在清理江滩的情景。

  “别看江滩看上去就是石头和泥巴,其实下面有好多垃圾,不隔近根本看不出来”“滨江公园、镇江阁、大南门,江水退去后哪里容易堆积垃圾,我脑子里有张地图”,由于长时间清理江滩,他已经成为了“专家”。

  一群人的善行

  在李双喜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捡拾垃圾的队伍中。2016年10月,“三峡蚁工”组织成立,这群志愿者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组织。

  清理江岸,保护母亲河,城区各中小学校纷纷找到李双喜,要求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除了学生、还有各行各业的热心人,两年来,已累计有两万余市民参加过蚁工的活动,捡拾垃圾超过700吨。

  人一多,责任就大。在李双喜的手机里,有个“蚁工”微信群,一共380多人,必须连续参加两次活动才有机会加入这个群。“这是一个纯公益的组织,就是要做点实事”,李双喜说,他们每年要组织140场左右的活动,如此高的密度在全国各公益组织里都极为罕见。

  “一次,有位阿姨在滨江公园里跳舞,他看到我在捡垃圾,硬是给我鞠了一个躬,让我十分感动。”李双喜说,这让他看到了自己劳动的价值——通过“蚁工”的行动去感化更多人,除了参与到清理垃圾的活动中,更多的是希望大家养成一个热爱环保、热心公益的良好习惯。

  一座城的荣耀

  随着城市的发展,共享单车等新事物迅速在宜昌落地,在方便市民的同时,随处乱停乱放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问题;随着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持续推进,背街小巷的脏乱问题也亟待治理,“三峡蚁工”们在美化江滩的同时,又多了许多任务。

  整理单车、清理老旧社区和背街小巷的垃圾,他们的身影活跃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我想我们存在的意义在于带动大家自觉爱护长江,也爱护身边的家园”,做了两年多的公益,李双喜的视野更宽了。

  坚持最难。碰到雨雪天气,凛冽的江风犹如刀子一般,刮得人脸上生疼;而在夏季,腐烂垃圾的味道又让人作呕。“我不敢有一丝懈怠,因为我知道如果给了自己一次借口,就一定会有无数次的借口”,每当有所懈怠时,李双喜就会这样警醒自己,他说:“只要老天爷给我时间,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走不动为止。”

  2017年11月14日,宜昌市经复查确认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功蝉联三连冠。个体的文明程度决定了城市的文明高度,这个沉甸甸的荣誉里面,有街头小红帽活跃的身影,有人行道前车辆的主动礼让,当然,也有江滩边那群可亲可敬的“三峡蚁工”,这是专属于这个城市的荣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