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动能转换 夷陵“田园经济”点燃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8-17 08:44:18来源:三峡日报
“网红晃晃桥”火了知音畔岛。 张国荣 摄
   8月16日,位于鸦鹊岭镇东西泉水库东岸的知音畔岛,“网红晃晃桥”吸引了大批游客,跟着激情的音乐,游客们左右左,左右左地摇起来,一时,尖叫声、欢呼声响彻河谷两岸。
  
  除了“网红晃晃桥”,还有水上飞、轮胎桥等众多水上拓展项目也吸引了如织的游客。
  
  无独有偶,同为昨天,在位于鸦鹊岭镇新场村的嘉馥农业葡萄采摘园,火爆开园,刚刚成熟的5个大棚葡萄被2000多游客采摘一空。
  
  上月,位于鸦鹊岭镇新场村木鱼山庄园的百亩荷花迎夏盛开。短短半月时间,近30000游客顶着烈日欣赏荷花美景。据悉,荷花节将一直持续至9月底,预计可望接待10万游客,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万元。
  
  ……
  
  曾经的化工产业大镇何以迎来乡村旅游业的井喷?
  
  “得益于化工产业的转型发展,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持续变好!”镇党委书记刘宁说,通过对镇内化工、养殖两大产业的关、拆、并、转、改,和对以生态旅游业的持续扶持,目前鸦鹊岭已呈现新旧动能的良性转换。
  
  鸦鹊岭素有“化工强镇”、“生猪大镇”之称,两大产业占全镇GDP的比重高达60%。
  
  长江生态大保护战略中,该镇两大支柱产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历来重视生态建设的鸦鹊岭,坚持“生态与发展双赢”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宜昌建设“长江绿色生态走廊”的过程中当先锋、打头阵,从生态格局、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意识、生态制度等六个方面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镇建设,生态观念已深刻融入全镇经济发展的血脉与经络中。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到鸦鹊岭指导工作后,鸦鹊岭党委政府更是坚定信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推进产业转型。发展重心由化工、生猪养殖向生态旅游、食品包装、电子医药等产业过度。
  
  依照“城郊20分钟车程经济圈”、“城郊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鸦鹊岭形成了菜篮子、果园子、鱼塘子、花海子上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旅游发展模式,使得以生态旅游产业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该镇编制出台《鸦鹊岭镇全域旅游规划》。按照规划,未来一段时间,鸦鹊岭镇将以沿线乡村田园、文化遗址、水库农业景观为基底,以丝竹文化、乡土文化等文化为底蕴,以核心景区--旅游村镇--景观廊道为载体。凭借水库河流开发水上休闲游,依托沿岸村镇开展特色乡村游,借助历史文化发展深度休闲游、依靠景观廊道开发自驾车慢游,打造集山水休闲、健康养生、休闲运动、文化体验、专项旅游等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区。
  
  与此配套,该镇还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引导资本向以生态旅游为主的绿色产业发展。
  
  在系列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目前该镇各具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正在异军突起。
  
  嘉馥农业投资兴建的嘉馥生态农庄,依托“大棚梯田果园”、“亲子生态农庄”等乡村游概念,发展田园乡村游、体验式乡村游,深受游客喜爱。去年接待8万人,创收610万元。
  
  投资2亿元的“朱家楼子”景区,探索以药材种植全领域价值链,目前形成,“药材的花期赏花,药材成熟期卖药,日常药物知识科普”的全产业链发掘模式。
  
  投资2000万元的多多喜生态庄园目前已成集种、养、采、吃、住、玩、游、健身的生态项目,解决200人就业。
  
  梦里老家、嘉昌杨梅、龙潭生态旅游度假村等一大批旅游项目正进行的如火如荼。
  
  一个村带动一片村,一处景衍生处处景。如今,鸦鹊岭的美丽生态已转化为美丽经济,欣欣向荣的生态经济已成全镇转型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