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生态修复还山予城
发布时间:2017-07-12 08:41:27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2017年宜昌山体生态修复分布图。 谢衡莹 制图

  近日,宜昌城区唐家湾、合益路两处生态修复试点相继完工,修复带来了哪些改变?试点又积累了哪些经验?下一步山体生态修复该如何开展?记者对市园林局进行了采访。

  “秃山”变公园 城区两处试点顺利完工

  “唐家湾山体主要是因为西陵二路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山体边切坡,大量黄土山体裸露在外,破坏了山体生态,所以开展试点修复……”

  6月29日,市园林局绿化科工作人员罗常青在电脑前展示两处山体生态修复试点以前的照片给记者看,前后对比变化惊人。

  4月1日开工,6月6日完工,历时2个月,城区唐家湾及合益路两处山体生态修复试点工程正式完工。曾经的“秃山”现在已经变成生态公园。

  记者又来到唐家湾山体修复现场,看到补植的苗木抽出新枝、喷播的草籽发出嫩芽、崭新的步游道依山而上,偶有露台石凳供市民休憩。相比之前,该生态修复试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项目负责人罗常青介绍,城区生态修复试点目前正在根据市民的反馈意见增设标志牌和植物铭牌,后期将组织工程验收。

  分类指导 不搞大拆大建 为后续修复提供经验

  今年年初的市“两会”上,城区山体生态修复被列为人大“一号议案”。这对宜昌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做法可以参考。

  4月,市园林局组织开展了两处山体生态修复项目试点。先行先试,为我市积累了山体生态修复的经验,为下一步山体生态修复议案的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

  城区范围内山体的情况各异,保护的程度不一,怎样因地制宜地开展山体修复?市园林局副局长李羡军介绍,根据生态修复试点探索的经验,目前,对山体生态修复主要分为封禁造林、工程造景、边坡造绿三类。

  对植被长势较好,无裸露地、未被破坏山体,通过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对其进行保护。

  对周边人流较多且破碎、孤立山体进行绿化补植、景观再造,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建设可观可游型山体绿地。

  对被开挖山体边切坡,则进行工程修复、立体绿化,实施边坡造绿,使山体破损立面“固化、绿化、美化”。

  “但无论哪一种修复形式都将生态保护放在修复工作首要位置的原则,将保护和建设的重点由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由人工建设为主向自然恢复为主转变。”李羡军还说,将保留山体作为重点绿地进行严格管护,依山就势,保护好自然植被,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山体自身自然修复能力,不搞大拆大建,节约建设资金投入。

  明确责任主体 今年再“修”12座山

  近日,市政府下发了有关城区保留山体生态修复和维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

  该文件指出,宜昌城区从今年到2020年,共计划完成5个组团、共30处山体的生态修复,其中今年将修复12处山体生态。

  这12处山体生态修复的山体是:夷陵区马兰公园一期;西陵区项家冲山体、东山村运河边山坡;伍家岗区谭包山、东山大道王家河油库旁山体;点军区朱家冲山体、长岭岗;猇亭区云池河生态修复项目山体、猇亭古战场对面山体、北部工业园民悦路山体一期;高新区城东大道高新区段边坡、金东山万年八队山体。

  其中,夷陵区马兰公园一期为山体公园,高新区城东大道高新区段位边坡治理,其他均为山体修复工程。

  除对山体修复进行安排部署,方案还对实施山体保护、进行山体绿化、打造山体公园、治理山体边坡的主体进行了明确。

  李羡军认为,通过将城区山体保护、绿化、修复细化到责任主体,建立起城区山体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打造宜昌“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城市景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