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党员带头干 养猪变种花 五峰养猪大村蜕变“生态村”

发布时间:2018-08-01 13:18:24来源:荆楚网

从养猪大村到宜昌市“生态村”华丽转身。五峰县委宣传部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威、戈儒未) 7月31日,走进宜昌市五峰县著名的养殖大村杨家淌村,“养猪污染”的痕迹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红艳艳的茶花,百亩甜心李果园,错落有致的岩板屋办起了农家乐。

  从养猪大村到宜昌市“生态村”,五峰县杨家淌村党员引领,已然华丽转身。

  “饲养员”变身花园丁

  “茶花喜半阴环境,不可烈日暴晒,不可浇水过多……”7月29日,杨家淌村三组党员彭生正手把手向贫困户工人传授养花诀窍。

  彭生曾是生猪养殖大户。回忆早年的场景,彭生描述道: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传统生猪养殖污染太严重了,搞不得了。”

  彭生一方面缩减养殖规模,一方面将污水猪粪处理后,用来发展花卉苗木。村“两委”听闻后,给予全面支持。污染没了,茶花肥了,茶花苗移植成活率高达90%。每到隆冬季节,十亩各色茶花陆续盛开,成为当地一抹亮色。

  养猪变种花,但彭生的初心没有变——愿意学技术的,他毫无保留倾囊相授,愿意务工的,就去花园和大棚搞管理。目前,他的花卉苗木业直接带动村民就业11户45人,其中贫困户6户22人,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

  宜昌市五峰县杨家淌村有588户1630名村民,过半收入来自养猪。村党支部委员刘胡峰介绍,以往,“没其他路子,讲环保、讲转型,村民不热心。”

  2017年,五峰组团考察浙江松阳、桐庐和恩施等地乡村旅游发展,刘胡锋和其他村干部欣然前往。“没有大烟囱,没有腐臭味,环境优美、赏心悦目、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让他们深受感触。

  “我们得让老百姓活下去,更得让生活质量高起来。”取回真经,刘胡锋很快牵头整合土地和资金,成立了五峰归一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村里古迹众多,岩板屋也很有特色,旅游肯定有搞头。”刘胡锋还主打发展“百亩甜心李”生态果园,通过租赁土地和以土地入股等方式邀请全村村民加入,“一亩地收入5000块钱,就是80多万元的总收入,村民就能根据入股实行分红。”

  果子量价不稳定,亏了怎么办?有群众心里打鼓。刘胡锋与股东协商决定:和入股村民按照“五五”比例分成。若出现滞销等风险,将由合作社按照一定金额统一回收。吃下“定心丸”,50多个农户陆续加入了合作社。

  “党员是群众的主心骨”,刘胡峰感慨道,“关键时候靠得住,群众才能信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