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精准扶贫结对子 最是难忘祖孙情

发布时间:2018-08-01 13:03:17来源:荆楚网

戈儒未陪“奶奶”聊天。五峰县委宣传部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邵敏、杨威)一年多的精准扶贫,戈儒未4次落泪,还成了结对户的“孙姑娘”。

  戈儒未26岁,在宜昌市五峰县政务服务办工作。去年2月,结对帮扶仁和坪镇杨家淌村三组杨太保家。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初次入户,戈儒未直接被“骂”哭了。

  “低保没评上,老人心中耿耿于怀。”村里认为,其孙子与他们共同生活,收入超过了低保标准,不符合条件,最终未能在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戈儒未入户时,杨太保一看面生,又一听是干部,把心中的怨气一股脑发泄了出来。

  头次入户,就被“骂”了一顿,她除了倾听、忍耐,更是茫然不知所措。回到单位,戈儒未泪如雨下:“我长这么大,爸妈都没这么说过我。”领导悉心开导,陪她重访二老,心结慢慢打开,戈儒未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

  几次接触,两位老人的态度慢慢发生了转变。戈儒未细心地发现,老人盼望政策,更盼望亲人的关心。每次到村,戈儒未都会在杨太保家里多安排些时间,听他们讲些令人心酸的往事和当前的困难和愿望,把他们的诉求记在本上,更记在心里。

  C级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养老保险、计划生育补贴、高龄补贴等政策均落实到位,带几个馒头、一些点心,两位老人感受到了党的政策和温暖,也感受到了扶贫干部无私的关爱。一次,杨太保两老敞开心扉,讲述不为人知的往事,让戈儒未落下了心酸的泪水。

  两位老人再也离不开戈儒未了。每次她到访,总是疼爱地说:“我要是有你这么个孙姑娘就好了。”戈儒未半开玩笑地满口应声:“您就把我当成孙姑娘,我孝敬您。”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二老当真了,孙女也叫开了。如此真情,戈儒未感动得热泪盈眶。

  杨太保病了,很重。那段时间,他打电话给戈儒未,每次都断断续续讲一个多小时,直到累了、睡着。戈儒未前去探望时,老人一再追问戈儒未愿不愿意到仁和坪镇。一开始,戈儒未不明就理,后来才知道:二老打算给给她一块地建房,让她把高山上父母接过来住,还给她一块山田,供父母居住生活。“我今年81岁了,也不想什么政策,听到你这个孙姑娘讲几句话,心里就舒坦哒……”杨太保最后一次与戈儒未对话。

  山田肯定不能要,但情到浓处,戈儒未落泪了:她感叹这份情的朴实无华,也感叹这份情的来之不易。

  今年7月5日,杨太保病逝了,弥留之际吩咐家人:一定要通知“孙姑娘”戈儒未来参加他的葬礼。戈儒未又哭了,杨太保的家人也哭了:大家知道,老人临走仍然惦记着这个“孙姑娘”,念叨着“要她好好工作,平平安安”。

  扶贫事,祖孙情。戈儒未向奶奶承诺,“这辈子,我会一直都是您的孙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