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扶贫

精准扶贫 宜昌地税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7-08-03 09:26:48来源:
 
深入农户家中查看起饮食居情况。

看望慰问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


    改良后的烤烟项目“一片生机”。
 

  “强基础、兴产业、促脱贫”,这是省委确定的第六轮“三万”活动的主题;聚焦“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聚焦“培育主导产业”、聚焦“到户到人到项目”,这是市委吹响的扶贫攻坚号角。宜昌市地税局作为市直驻村工作队队长单位,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受到了贫困村干部群众的好评。

 

  “要抓紧联系农工党宜昌市委会、市交运集团、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等队员单位,迅速到五峰湾潭镇红旗坪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思路弄明,为下一步工作打个好基础。”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宜龙向党组刚确定的工作队长陆军叮嘱道。

 

  市地税局作为队长单位,迅速带领其他队员单位深入红旗坪村,进行艰难的入户调查。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工作队与村干部一道确定了精准扶贫思路:围绕结对帮扶、产业扶贫、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搬迁移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全面展开,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宜昌市委员会主委黄惠宁等领导听取了驻村工作队的汇报后,肯定了他们提出的思路,并要求参与扶贫的单位要深入红旗坪村调查研究,拿出可行的措施,取得看得见的实效。

 

  去年11月中旬,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宜龙,副调研员艾良华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和驻村扶贫队员一起,深入红旗坪调研,目的是实地检验驻村工作队提出的思路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黄宜龙一行首先来到村委会,与湾潭镇领导、红旗坪村干部进行座谈,在详细了解该村村级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规划后,他说,精准扶贫工作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任务、重大民生任务,我们作为队长单位,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行动,真心实意地开展精准扶贫。

 

  在谈到下一步的精准扶贫工作时,黄宜龙强调,红旗坪村“两委”一班人,要按照区域产业发展特点,重点抓好烤烟生产、畜牧养殖、特色产业、外出务工和特困户的救助工作,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加快脱贫步伐。驻村工作队员要积极主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的争取,大力改善全村基础设施条件。只有这样,整村脱贫、按时脱贫才有希望。

 

  回到局机关后,黄宜龙迅速要求相关科室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方案,迅速落实了15万元帮扶资金,首先帮助该村打通4公里多的“断头路”, 让红旗坪村的“筋脉”畅通起来,生产经营活跃起来。机关还采取“领导挂户、众人合力”的方式,对15户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城区112名干部共募集结对帮扶资金47100元,这笔资金虽然并不多,但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今年5月,市地税局稽查局等单位分批次对红旗坪村进行实地考察时,发现该村进村道路虽已硬化,但较为狭窄,特别是从湾潭镇到村委会之间的3公里道路错车十分困难。回到机关后,该局迅速联合纳税服务局、三峡分局、西陵分局、伍家岗分局、高新区分局等6个分局,筹集资金9万元援建红旗坪村,建成了20多个错车台,使进村道路安全顺畅了。

 

  市地税局还同其他3个扶贫单位一起,协调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筹集资金100万元,多处寻找水源,帮助该村建成200立方米大型蓄水池1个、100立方米蓄水池5个,确保了全村饮水安全。作为队长单位的市地税局出资5万元,帮助红旗坪村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修建了8个固定垃圾收集点,实施生活垃圾填埋集中处理;出资7万元,对该村5处D级危房进行了重建和修缮,帮助5户困难群众改善了居住条件;出资30万元,完成了“党员便民服务中心”6。2亩的土地征收和基础辅助建设等工程。该项目已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在市直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自今年起,该村将种植的传统马里兰烟改为种植烤烟。截至目前,烟农达到100户,总种植面积300亩,预计亩产可达300斤,总产量达45吨,仅此一项,农民可增收120万元。此外,市地税局还为红旗坪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5万元启动资金。今年该村还发展精细蔬菜大棚50个,花菜每亩产量达2000斤,产量达50吨;水果黄瓜每亩产量达5000斤,总产量125吨。仅两季蔬菜,农民增收就达100万元。村里干部群众感慨:“如果不是修通‘断头路’,修建错车台,种这么多烟叶和蔬菜,肯定会烂在田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怎么深入?今年3月底,市地税局启动了“春雨润人心 提升精气神”系列活动。在第一项活动中,局党组挑选了20名机关干部来到扶贫点——红旗坪村,开展“感受农村生活 倍加珍惜职业”新体验,从而拉开了“春雨润人心 提升精气神”系列活动大幕。

 

  在4天活动中,参加体验活动的干部看望了“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并聆听了她的感人事迹;冒雨走访慰问9户困难村民,并自费体验困难农户的午餐;参与田间劳作和退耕还林植树;参观湾潭镇政府、红旗坪村委会工作生活环境和精准扶贫项目,认真听取镇村发展规划,并两次召开座谈会交流体验感悟。

 

  当了解到该村37岁的贫困户黄玉华因患尿毒症住院,花光了所有积蓄,家境十分困难的情况后,各成员单位立即号召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界为黄玉华募集资金11万多元,解决了她的基本医药费。当她拿到救助款时,流下了感激的热泪:“你们给我送来的是活下去的希望,是对未来的向往。”

 

  通过走、看、听、谈,切实让参与活动的干部感受到了先进模范的无私大爱、贫困村民的艰难辛苦、基层工作的困难繁重、基层干部面对压力的乐观豁达和不断进取,深深震撼和触动了心灵,极大地激励了地税干部倍加珍惜本职工作、更加昂扬工作斗志、更好回报组织和社会,为宜昌地税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参加体验的机关干部感慨地说:“这次我们到贫困村亲身体验,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比坐在机关看录像、听报告效果要好得多。”

 

  还有的机关干部说:“我们一定要支持红旗坪村把党员便民服务中心修建好,要让党旗在红旗坪永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