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帮扶村里情谊浓
发布时间:2018-04-12 15:54: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覃业荣)业州镇柳树埫村是建始县审计局对口精准扶贫帮扶村,该局党组心系贫困村,第一时间选派政治素质好的年轻审计干部组成精准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共谋发展脱贫大计。
 
  心系贫困谋发展
 
  建始县县审计局党组深入帮扶村,调查研究,找致贫根源、想办法、谋出路、共商脱贫之策,及时制定了《柳树埫村2017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审计局结对帮扶工作制度》、《审计局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责任清单》等制度,做到村有规划,户有措施,工作队有责任。2017年,帮扶工作队常住柳树埫村,平均每周入户走访天数4天,召开屋场会、院坝会10余次,与村民同吃同住,解决群众难题;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帮扶措施、察看帮扶成效次数全年共12次,集中入户走访3次,开展为五保老人搬家、清理道路杂草等志愿者服务3次。通过一年的努力,共解决了该村易地扶贫搬迁36户,道路硬化8公里,建水库80立方米,猕猴桃产业450亩,化解社会矛盾8次,筹措资金3.3万元帮助贫困大学生22人次,得到政府肯定和村民好评。
 
  支柱产业惠民生
 
  建始县审计局将产业发展列为帮扶的“重头戏”,精准选择产业惠民生。选准产业让帮扶村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宽。2017年,在全村发展养殖牲猪710头,种植猕猴桃450亩。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到柳树埫村开展猕猴桃冬春养护、枝条修剪培训;同时,邀请建始申通、恩施润通等公司到村入户,适时收购成熟猕猴桃,破解销售难题。2018年计划发展药材50亩,邀约建始锦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华恩药业公司到村与农户面对面的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从而实现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的有效链接。争取资金200余万元,在小区建设标准化厂房,目前已经进入规划设计阶段,项目实施后可解决该村50人左右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
 
  倾情助推促落实
 
  在精准扶贫工程中,建始县审计局依据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大力抓落实,见实效。积极落实易地搬迁安置政策,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36户按计划全部实施完毕,村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立足扶贫先扶智,对录取的大学生进行资助,该局从单位经费中挤出3.3万元,向县慈善总会、电商微商争取资金1.4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2名。积极争取危房改造政策,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1户41人。精心组织,落实了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互惠贷政策。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争取资金10万元实施小区饮水源水池及国土整治项目尾欠工程,让该四个组52户208人的告别饮水难题。争取资金3.3万元,解决了12组30户120人的饮水问题。争取资金20余万元,计划在12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安装路灯30余盏,实现村庄的美化、亮化。经多方奔走,筹措资金4.3万元,重点解决了五保对象余华兵的住房问题。
 
  文明乡风领和谐
 
  坚持一手抓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增强获得感,一手抓乡风文明建设,革除陋习,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建始县审计局结合柳树埫村实际,在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乡风文明实施方案》、《柳树埫村村规民约》,成立了乡风文明理事会和监事会,确立了红白喜事执行标准及违规公示制度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开展村民自治。在全村召开小组会、屋场会、村民大会20余场次,大力宣传村规民约,释放社会正能量,引导村民遵规守纪,崇尚文明新风尚。该局全体职工与柳树埫村村民联谊开展了“决战精准脱贫,阔步奔向小康,崇尚文明乡风”再动员群众大会,同时开展了“联名签字承诺”、“干群共同劳动”、“同跳广场舞”等主题实践活动。树立榜样,引领文明乡风。一年来,在中国扶贫网、恩施日报、恩施新闻网、建始网、建始扶贫APP、审计署及省厅网站等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20余篇,大力宣传村民身边在扶贫领域涌现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例。通过乡风文明建设,有效的破除了陈规陋习和“等、要、靠”的思想,村庄优化、小区亮化、心灵美化正按照目标逐步实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