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猇亭“424”公园国庆期间正式对市民开放

发布时间:2018-09-30 16:01:24来源:荆楚网
猇亭“424”公园建成开放。杨青 摄
424公园将分四期进行建设,目前完成一期工程。杨青 摄
424公园旨在打造一个集生态、观赏、休闲、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江景观带。杨青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谭雪姣 高杕)9月30日,晴空万里、丹桂飘香。上午10点,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在猇亭区沿江的424公园,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猇亭区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学生群众等近百人在公园广场参加升旗仪式,共同庆祝祖国69周年华诞。
  
  前来参加升旗仪式的虎牙社区居民郭福珍说:“没想到曾经的煤堆场,现在变成了这么美的滨江公园。”放眼望去,松树、梅花、文竹等各种各样的绿植随处可见,绿草红花交相辉映,在蓝天的映衬下,一幅大美的秋日滨江图景呼之欲出。
  
  但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据猇亭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424公园区域曾经是一片煤厂。短短5个月,猇亭区拆除了16000平方米建筑物和硬质场地,回收处置煤灰2500方,投入380万元,完成40000平方米煤厂复绿。整个424公园作为宜昌滨江公园猇亭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分四期进行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计划明年四期全部完工,届时将形成20万平方米滨江绿化带。
  
  据猇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424公园工程,设计中运用“海绵城市”的新理念,旨在打造一个集生态、观赏、休闲、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江景观带。公园内建设有梅园、松下卧石、雨水花园、临江揽胜等多个分景区,通过对地形进行处理,挖掘浅凹绿地,将各个区域的雨水汇聚并吸收,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汇入雨水花园,形成一种生态可持续的雨洪控制与雨水利用设施。
  
  同时,从空中向下俯瞰,在公园内的人行步道还暗藏一个“小玄机”。汀步的路线设计提取了长江流向的设计元素,按地域流域图上的位置,分别标识出夷陵区、伍家区、猇亭区、宜都市、枝江市的地理位置,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理想休憩场所的同时,采取耳濡目染、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体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主题,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