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改革

省局召开调研座谈会 征求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8-02 16:41:14来源:
  2017年7月10日,省地税局召集部分市州地税局分管征管工作局领导、征管、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地税局分管征管局领导等不同层级人员召开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工作调研座谈会。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绪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各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针对《湖北省地税系统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实施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就本单位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前期探索和准备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省地税局征管、风控、技术部门负责人就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并针对基层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杨绪春在会上指出,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涉及税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的重大调整,是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继“营改增”税制改革后,总局在税收管理层面推出的重大改革事项。全省各地要因地制宜,将总局顶层设计、省局工作部署与本地实践有机结合,将省局统一要求与鼓励各地创新紧密结合,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分步实施,注重改革策略和路径,优化改革方式和办法,统筹推进税收征管制度、体制、机制创新。

  杨绪春强调,各地在实现税收征管方式转变过程中,要抓住改革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在征管制度体系建设、分类分级管理、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税收风险管理、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应用等各方面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探索实现适应湖北地税特点的集约高效的现代税收征管方式。在具体业务点上,这次转变税收征管方式要重点体现,如:(一)在事中事后管理相适应征管制度变革上,要研究建立信用、积分、画像、关联关系这些新型管理方法,注重税务部门内部业务和技术的融合,实行征管制度审核和联动机制,内部发文业务要统筹。(二)在分类分级专业化管理上到底如何分类,要探索,对纳税人应承担事项要尽量交给纳税人自己承担,对现行税收管理员制度要按专业化管理要求、团队管理、按纳税人管理事项管理积极稳妥改革;对企业分别按不同类别、对自然人按净值分别实施差别化、专业化管理。(三)要完善和健全风控机制,增强风控力量,健全风控指标体系,要像医疗健康指标体系一样测检风控样本;在税收共治上要注重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共治、社会协税,营造自觉纳税的税收文化,对违规者依法惩处,税收共治信息系统要注重交互式,不只是从对方取得信息,还要把信息反馈给相关方面,对违规者依其职能共治。(四)在数据治理上,要注重金三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完善、税收数据大平台建设、数据质量管理及大数据体系化应用等问题。

  这次调研座谈会是根据省地税局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工作总体部署召开的。前期,省地税局为推进全省地税系统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已经成立转变税收征管方式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省地方税务局转变税收征管方式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并就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转变税收征管方式 提高税收征管效能的指导意见》具体实施意见和《湖北省地税系统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实施工作方案》(初稿)分别征求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地税局和省地税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下一阶段,省地税局转变税收征管方式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提请省地税局研究通过并下发《湖北省地税系统转变税收征管方式实施工作方案》,以指导全省各地加快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推动征管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