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市143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08-12 09:09:28来源:三峡宜昌网
  “以前办个业务,国税地税两家跑,现在一个窗口不到半小时全搞定了!”8月10日,在窗口办理城镇土地使用税退税业务的宜昌弘洋集团有限公司会计刘小莉惊喜地说。随着税务征管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宜昌市税务部门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厅通办”“一网办理”“一键查询”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让市民获得了全新体验。
 
  据悉,税务机构合并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15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一窗式”办税,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事项,制定“统一标识标牌、统一窗口设置、统一办税流程、统一导税服务、统一宣传咨询”等管理制度,创新推行房产交易“一窗受理、一表联办、一趟办结”一体化服务模式,目前已一窗联办680余笔房屋交易业务。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全面推行“免填单”制度,凡金税三期系统中有电子表单的,生成后直接打印由纳税人确认签字,不需纳税人填写。同时,整合网上办税平台,全面推行“一网办理”,涉税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等80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厅内办税比例维持在30%以下。
 
  “网上申报和自助终端的使用大大降低了办税成本,金税三期和网上办税系统后台数据整合,办税越来越便利。”远安县易安会计事务所法定代表人夏泽翠表示。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税务部门先后清理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7项,保留审批事项7项,并通过实名办税、备案审查、资料复核等措施,把后续管理融入税收征管和执法等日常工作之中。
 
  “我们还改进税收优惠备案方式,将企业所得税优惠资料由报送税务机关改为纳税人留存备查,减轻纳税人备案负担。”宜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还对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进行大幅精简、合并和优化,减少数据项超过65%,减少纳税人申报纳税准备时间。
 
  在宜昌市税务局重新发布整合后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中,纳税人、缴费人从发票领用、社保费申报,到个人所得税优惠备案、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5类143项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占全部办税事项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