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都非遗

青林寺谜语

发布时间:2018-05-07 10:40:19来源:荆楚网

 

  

青林寺谜语出版物 

青林寺谜语出版物

  在青林寺人们口头流传的谜语中,有相当数量的谜语就是在这个比较狭小而独立的空间产生的,其谜底和谜面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与这里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语言、民俗习惯,自然、生态条件都密切相关。

  地方口语化是它在外表上的最大特点 ,比如“化儿有嘴不说话,化儿无嘴叫喳喳”等,这里的“化儿”就是“什么”的意思。

  另外,这里入谜的物事,大多是这里生活中的特有的用具。比如:“三耳壶”、“三架子”、“三叉炉子”、“吹火筒”等等。

  青林寺原始的猜射活动没有固定的形式、固定的场所、固定的时间,它是渗透在生产、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的。只要有人的语言交流,谜语就会非常自然的不经意的说出来了,这是这里人们的一种说话方式。

  它的传承方式是口耳相传,没有正规的教授活动,收集整理于书面,是近年来的抢救保护行为。全村上下,不论男女老幼,几乎人人能说谜语,掌握谜语1——10则的村民占50%,10——30则的占30%,30——100则的占15%,100则以上的占5%。掌握100则谜语以上的村民有数十人。指物(人、事)制谜青林寺谜语的一大特色,有相当一部分人能够现场即兴制谜。

  由于清江水电开发,这里成为了主要的淹没区,人口大量外迁,造成了对青林寺谜语这一文化现象的严重破坏,急需抢救保护。为此,宜都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

  1999年以来,先后编辑出版了《青林寺谜语选》、《青林寺谜语选(续编)》、《青林寺谜语选(精选本)》、《青林寺谜歌选》、 《中国湖北青林寺谜语村》、《婚育新风谜语选》等六部专辑。

  成立了青林寺谜语抢救保护组织,建立了谜语活动基地。

  对著名的谜语篓子进行了有效保护,在移民搬迁的过程中,政府出资将重要的谜语传承人妥善安置在本地。

  谜语赛事活动已被确定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重点内容,使原来自发的民间猜射活动走上了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正规化轨道上来。

  青林寺谜语、迷歌已经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校推广普及,并被列入乡土教材。

村民猜谜活动

 

青林寺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