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都非遗

宜都民间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07 10:47:17来源:荆楚网

田边交流

在校园做故事辅导

  宜都故事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而享誉省内外,为世人瞩目,因而赢得了“故事之乡”的美称。1995年,宜都市被湖北省文化厅命名“湖北省民间艺术(故事)之乡”;2000年宜都市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中国民间艺术(故事)之乡”。

  1949年前,宜都故事主要有日(说)白弹琴(谈情)讲古、为谋生计说书和劝人积德讲善书三种形式。

  讲故事俗称日白弹琴,亦叫讲古。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具有极厚实广泛的群众基础,因之久传不衰。在传述的过程中,一批记忆力强、讲述能力强的日(说)白者被人称为“日白佬”、“会讲古”。姚家店乡花庙堤村裁缝陈万顺,过百家门能编讲百家故事,故事诙谐风趣,言谈幽默生动,很受当地人民喜欢。红花套蔡家冲村农民赵先生,当地人称他讲故事可以三天三夜不炒剩饭。

  1949年前,宜都水佛庙,洋(轮船)码头,丹阳河码头,古老背码头,红花套河街等都有茶社。店老板为招徕生意,都爱请有名望的说书艺人上门讲书。当时著名的老艺人有张清斋、张云先、张大楷、徐云等。

  讲述孝敬父母、家庭和睦、扶危济困、积德行善的人物故事,在宜都称为讲善书。讲善书一般是在夏天纳凉时和冬天围火炉烤火时进行。

  1954年以来在政府文化部门的倡导下,新兴的故事创讲活动有了很大发展。成立了宜都故事学会,各乡镇成立了分会;在文化部门的主导下,依托民间故事创讲能手,培育了一批故事创讲传人;故事讲演被纳入群众文化活动的范畴,每年有组织的开展活动;一大批新创作的故事被各类报刊杂志刊登。

  宜都的故事及故事活动引起了省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先后来这里调研、辅导的有: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江云、省图书馆白国安、《中国故事》主编王春桂、湖北省曲协何忠华、夏翎、《神州故事》主编杨本琦、宜昌地区文化馆馆长来层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