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都非遗

宜都民间吹打乐

发布时间:2018-05-07 10:49:40来源:荆楚网

泉水垱班子演奏吹打乐工尺谱(部分)

泉水垱班子演奏得胜令

宜都民间吹打乐乐器

  宜都民间吹打乐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在民间的传说里,在老艺人们的口中,宜都民间吹打乐源于“庄子杀妻,鼓盆而歌”的典故;在长乐、宜都等地的清代县志里,有相关的记载:“父母终,一人擂大鼓,互唱俚歌,彼此相嘲,名曰打丧鼓”,《湖北通志》也有类似的文字记载。其经典套曲曲牌叫“得胜令”,一种说法是:三国时期,猇亭之战后,宜都百姓迎接陆逊得胜归来时所演奏的吹打锣鼓;还有一种说法:元末朱元璋的义军得胜归营,百姓锣鼓相迎,朱大喜,命人将此锣鼓作为行军锣鼓,取名“得胜令”。

  宜都民间吹打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经过千百年来的传承、演变和发展,宜都民间吹打乐无论就形式还是曲牌,都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体系,形式多样,曲牌丰富,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

  目前流传的宜都民间吹打乐首先有“吹奏乐(细乐)”和“打击乐(粗乐)”之分,然后还有吹奏乐和小击乐组合演奏的“响匠班”、锣鼓唢呐组合演奏的“栽秧锣鼓”和“薅草锣鼓”、传统打击乐组合演奏的“锣鼓乐”、锣鼓乐和吹奏乐组合演奏的“吹打乐”等;根据不同的乐器组合又分为“双钹锣鼓”和“单钹锣鼓”。曲牌分套曲和散曲两种,采用工尺谱和符号记谱的方法,口传心授,言传身教。在节庆习俗中,宜都民间吹打乐多为狮舞、高跷、龙灯、采莲船、蚌壳精等伴奏,主要曲牌有:南桥会、四门进、跳场、走板等。在婚嫁、建房、做寿等喜庆习俗中,均可独立演奏,主要曲牌有:工泽字、得胜令、上天梯、半边花、大开门、小开门、长调、挑花篮、牌子1234567等。在丧葬习俗中,多见于十番、打坐丧鼓等,主要曲牌有:十番、双下流、单下流、克蚂大嘴、云流丝、二度梅、孟姜女寻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