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建始县首个名人档案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8-10-29 23:06: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平、鲁微微、刘敏)近日,建始县首个名人档案馆——韦君宜档案馆正式开馆。

  韦君宜,原名魏蓁一,1917年农历10月26日出生于北京,祖籍湖北建始。韦君宜先生的一生,是一个时代革命知识分子的缩影。作为革命家,韦君宜在青年时代便舍弃舒适的豪门生活,毅然投身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经受了革命和战争的洗礼,从宜昌到重庆再到延安,她把自己的生命激情和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为著名作家,韦君宜的《母与子》、《思痛录》等一大批震撼中国文坛的文学作品,以其独特的思想和艺术价值,影响着千千万万的读者;作为编辑出版家,韦君宜发现和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文学新人,使社会主义文艺花园更加绚丽多彩。

  建设韦君宜档案馆旨在激励全县人民学习弘扬韦君宜热爱祖国、胸怀大志、追求理想的革命精神;学习韦君宜忠于党和国家,关注民族命运,投身进步事业的坚定信仰;学习韦君宜反映人民心声,赞颂人民奋斗,为人民写作的宝贵精神;学习韦君宜一丝不苟、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的文学品格;学习韦君宜立身先立于言,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风范。

  据了解,参加开馆仪式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团、人民文学出版社 《新文学史料》主任郭娟、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董中锋、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李建华、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永贵、湖北民族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光宗一行。同时,还有恩施州档案局副调研员胡仁之、建始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渊平、副县长周爱华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