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智能化改造让生产线变“聪明” 宜都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8亿

发布时间:2018-08-01 09:29:49来源:三峡日报

  如何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对农产品的精细化加工?智能化驱动是关键。要把橘子精加工成橘酒橘醋,发酵温度是决定口感的关键因素。在湖北土老憨调味食品车间,原本的人工发酵环节因为加入了智能化感应探头,人工控温不精确的问题迎刃而解。

  10多年前,土老憨还是一家地处王家畈山区的小打小闹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无规模优势、无主打产品、无科技含量。而今,却在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让企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据湖北土老憨调味食品股份公司工程师余红波介绍,如果是人工来控制温度的话,一般正负误差都是好几度。现在安装了温度感应探头,探头温度的精确度是正负0.5度。就是0.5度以内也需要升温降温,这个就是全部自动化,不需要人为来干预这个发酵。传统技改,是让机械代替人工,提高产品生产效能。

  新兴技改,就得让机械设备装配智能的大脑,让自动变成智动,让产品变成作品。眼下,这样的变革正在传统食品加工领域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智能化升级,让产品从原材料加工环节就实现了严控质量指标。同样,企业也享受到了降低人工成本,实现品质提升的红利。

  余红波说,从橘子剥开皮之后到开始酒精发酵这个阶段,我们整个生产车间就不需要一个工人,无非就是过来看看这个温度监测正常不正常就可以了。

  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工会主席李敏说,集团通过智能化改造保证了产品源头的质量,为后期产品多样化的开发提供了一个坚实的支撑。仅橘醋我们就有十多个单品,让我们的醋类产品系列化的投放到市场,可以实现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食品加工行业的智能革新,折射出宜都市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态势。近几年来,宜都市始终坚持走技改升级、转型发展之路,工业经济结构得到优化,发展质量正在持续提升。今年前四个月,全市已完成工业技改投资68.4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技改项目100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