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宜都“独腿大叔”笑面苦乐人生

发布时间:2018-08-14 15:54:05来源:荆楚网

宜都“独腿大叔”龚仁铭。

一条腿也能扛起生活的重担。

龚仁铭牵头组建了社区艺术团。

  荆楚网讯 通讯员李华 龚春燕 周程

  56岁的龚仁铭,是宜都市陆城中笔社区居民。1994年患上骨癌,从此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改变。

  20多年间,他先后经历了6次手术,唯一的梦想就能正常行走,能撑起一个家庭的基本生活,现实却是残酷的。2017年,身患骨癌(俗称骨质细胞瘤)的龚仁铭不得不接受截肢手术,令人吃惊的是,他在手术期间还跑到宜昌滨江公园吹奏小号。

  “我在那吹了小号之后,医院的杨博士知道后很惊奇,他主动到病房来问我能不能吹一曲小号给他听,征得了医生和病人的同意后,我就在病房里现场吹了一曲,小号一吹,病房的病人、医生、护士,瞬间聚集了很多人,他们都说这个病人不简单,做这么大的手术,手术缝了七八十针,伤口刚刚才缝着了,就敢练小号,真是不简单。”

  不仅如此,在自己经营的仁铭润滑油经营部,龚仁铭仅仅靠着一条腿帮客户搬货。

  “不能因为只有一条腿了,就去依赖别人,自己动手还是可靠一些,有时候客户着急了,我又找不到搬运的,客户要货又急,只有亲自上阵。”龚仁铭说。

  第六次手术后为了让经营的事业不因此停顿下来,龚仁铭还要用仅有的一条腿来练车。“能正常开车,就已经让我非常欣慰,这也意味着我辛苦经营的事业不至于停顿。仁铭润滑油经营部是我和妻子一手创办的,承载着我们的希望,也是一家人赖以生存的基础。”

  从零售起家发展到现在以批发为主,龚仁铭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1979年,高中毕业的龚仁铭回到农村,先后干过农活、学过泥瓦匠,进过工厂,卖过蔬菜,还走乡串户贩卖过鱼苗,最后他还兼职做起了生意。

  “那时做副食生意,是第二职业,平时上班也辛苦,下班了又要去从事第二职业,常常累到骑车就要睡觉了。就像习主席讲的,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人不奋斗不吃苦,不可能有幸福生活,残疾人也一样!”

  现在的龚仁铭闲暇之余,喜欢陪孙女荡秋千、下五子棋,在孙女天真无邪的笑声中享受着天伦之乐。女儿有时默默陪伴,有时参与其中,在龚仁铭女儿的心里,爸爸就是个英雄。

  龚仁铭从小就热爱音乐,各种乐器只要他见到就会拜师学习。2014年,看到周边社区都组建了文艺队,他二话不说就去找社区领导,在社区领导的支持和热心企业的赞助下,中笔社区艺术团成立,他成了首位团长。

  艺术团的成员没有任何报酬,作为首任团长,龚仁铭硬是凭着一股子热心劲儿,克服了资金筹措、团员招募、学习培训三大困难。

  经过3个月的训练,中笔社区艺术团开始登台演出,受到好评如潮。“这,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龚仁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