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猇亭开展集中拆违行动 多处违建“让路”一线江景

发布时间:2018-10-24 08:52:05来源:三峡宜昌网

  在磨盘居委会辖区开展大型集中拆违行动

  宜昌,美丽的滨江城市。不可复制的山水禀赋,赋予宜昌与众不同的城市底色。为延续宜昌旅游滨江景观长廊,建设长江生态绿色廊道,让市民共享更多绿色福利,宜昌年内启动滨江公园延伸段项目建设。

  为推进长江大保护岸线整治,全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10月23日,猇亭区开展大型集中拆违行动,拆除违法建设,为长江生态绿色廊道去除斑点。

  为生态让路 还绿于民

  “行动开始!”23日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猇亭区防违控违办联合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多部门近200名执法人员各司其职。

  3台抓斗机左右开弓,洒水车开始喷洒降尘,上下抓拆,混凝土、钢筋、碎砖、瓦片瞬间土崩瓦解,不时响起“轰隆”的倒塌声,位于宜昌健坤东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场内的违法建筑瞬间倒塌。

  此次拆除的3处违法建筑,全部处于滨江公园猇亭延伸段规划用地范围之内。猇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本次磨盘片区违建强拆行动,就是向违法建设全面宣战,通过重拳打击违法行为,拆出力度、拆出声势,达到拆掉存量,形成震慑效果,推进长江大保护岸线整治工作。”

  该区站在群众的立场,为拆迁群众解决后顾之忧,积极出谋划策,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随后,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协调,在区内外为商户联系经营场地,先后为多家企业找到了适合的经营场地,得到商户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人性关爱 业主有了新出路

  “无情”拆违,“有情”投入。

  拆违难度大、工作量大,既需要铁腕,也需要柔情;既需要决心,也需要智慧和耐心;既要保证拆违效率,更要实现人性化拆违。

  “最初这里是一块荒地,我从2011年承包经营至今,先后投资百余万对路面进行硬化后,修建厂房车间,后来分租给了10多个商户做汽车配件和维修生意。知道这里要拆,我心疼得几夜都睡不着觉!”拆违现场,业主孙军明表示,他最初得知院内违建要被拆除,看着10个租户们眼泪都要出来了,自己怎么也想不通。

  “其实,大家也不是不支持拆迁,只不过作为商户而言,最怕的就是拆了旧市场再没有地方去了,这种想法我们都很理解。”猇亭区虎牙街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了解到商家们的顾虑后,猇亭区政府决定采取“以市场接市场,以项目兴市场”的拆迁办法,帮助他们在三峡国际汽车城内租门店,所有商户整体搬迁到三峡国际汽车城运营,并告诉他们,长江沿岸所有卖商用车和配件的商户都会集中到三峡国际汽车城内,从而解除了商户搬迁无处经营的后顾之忧。

  同时,社区街办、城管执法队员纷纷多次上门挨个做工作,宣讲《办法》,得知有了出路,且如今宜昌有最严禁违《办法》,为了保护长江岸线,违建不拆不行。孙军明经过几个不眠之夜后,终于想通了,并到现场亲眼看着10年前搭起的违法建筑被拆除。

  “看到干部干事这么务实,我割点儿肉出点儿血也心甘情愿。”孙军明告诉记者。现在,他在新的市场里租的门面,也即将开始营业了。

  即查即拆 新增违建无“退路”

  “市委、市政府出台《办法》,猇亭区借《办法》出台之际,集中拆除滨江公园延伸段内的违建,对项目的推动是个重大的契机。”猇亭区虎牙街办主任喻承国表示。

  依法整治违法建筑,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是新形势下加强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的必然要求。

  今年来,猇亭区坚持把防违控违工作重点放到“发现在起始阶段、控制在建地基之时、拆除在一米高之前”,“一小时上报,一天内拆除”,对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快速出击、严打现行。

  同时,该区强化执法巡查防控工作,一旦发现违建,第一时间组织拆除,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大规模联合执法,对顶风违建的重点户、钉子户,制订拆除预案,集中组织联合执法,实行大兵团作战,坚决依法强拆,达到了强拆一处、震慑一方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