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伍家检方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为宜昌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18-12-25 10:5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沙青)在工业园区建立检察工作服务站,为企业提供“清单式”法治服务,打击起诉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12月25日上午,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题为“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

  伍家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延红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琦介绍了该院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并发布典型案例。

  截止11月,该院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共批准逮捕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25件40人;起诉危害创新驱动发展的刑事犯罪案件12件19人;在创新驱动发展领域,开展侦查活动监督5件、民事诉讼监督2件、办理公益诉讼5件;受理涉及创新驱动发展领域申诉2件,均为民事行政申诉;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91次;开展法制宣传11次;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5次;走访相关职能部门24次;走访企业28次;走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3次,召开座谈会25次;率先在创新产业园设立了检察工作服务站,向企业派遣法律服务联络员9人;在新闻媒体上发布专项工作宣传报道稿件71篇,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发布宣传报道信息67条。

  今年3月以来,伍家岗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要求,有效打击和遏制妨害创新发展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平等保护各类创新主体合法权益,强化对创新发展领域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为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积极责献。

  据介绍,伍家岗区检察院通过切实压实责任,细化各责任部门工作职责,协力推进专项工作;强化工作措施,走访、调研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清单式”法治服务;将办案作为专项工作的中心任务,严厉打击危害创新驱动发展案件;延伸工作职能、强化新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等多项举措,深入推进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为宜昌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院检察长彭颂东表示,下一步,伍家岗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紧扣地域实际,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危害创新产业园治安环境的刑事犯罪,强化法律监督、优化法律服务,为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