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伍家岗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都市工业

发布时间:2018-10-19 08:42:58来源:三峡日报

  中南橡胶解决了历史遗留二十年的征信问题;中威清洗机拿下2000万元订货大单;利民管业贷到1300万元周转资金……

  干部身子沉下去,真心实意解难题。7月中旬以来,在宜昌全市“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号召下,伍家岗区开展了“百名干部进百企联项目”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科级以上干部分别对口一家企业,将收集问题逐一列明、逐一解决、逐一销号,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问题不“晒太阳”,企业更有干劲

  连日来,宜昌中南橡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好消息不断。8月以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伦华先后四次走访服务该企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杰提出的三个困难,不到一个月,都有了回音。

  一来,因历史遗留原因,该企业曾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留下瑕疵。多年来不仅给企业申请信贷增加麻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经营。经政府沟通联系相关部门与监管机构,出具相关资料证明其征信瑕疵非企业主观因素造成,历史遗留问题彻底得以解决。

  二来,该企业用于修建技术研发大楼、实验车间的36亩地,因与附近农民集中安置点的道路冲突,一部分迟迟不能启用。经政府协调,立即拿出缓建路整改方案,预计年底这块地就可交付使用。

  三来,经政府组织“银政企”对接,该企业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就获得了4000万元的项目贷款授信,目前正在办理中。

  看到变化,杨杰难掩激动。“对我们这种民营企业来说,任何一环不顺畅,都会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如今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问题迎刃而解,大大增强了我们壮大企业的信心。”

  瞄准“痛点”,急企业之所急

  宜昌中威清洗机有限公司是白手起家的伍家岗区本土企业,规模不大,却拥有众多国家专利技术、发明专利和科技成果。

  对于这类小企业来说,开拓市场、扩大知名度是发展的第一步。总经理刘文东介绍,8月下旬,区经信局组织该区从事装备制造的14家优质企业赴京山、随州两地的针对性考察活动,帮助他们与老客户京山市湖北超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达成进一步合作协议,敲定了2000万元订货大单。

  利民管业今年订单暴增,已排到2019年底,但流动资金缺乏成为扩产瓶颈,区经信局通过组织银企对接后,不到两个月就帮企业拿到1300万元的救急资金。

  “政府也不是包打天下,我们重在为企业搭建平台,协调资源,推进问题解决。”副区长何兵如是说。

  在利民管业总经理李中华看来,“如果没有政府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并帮助联系和对接,同银行的合作不会这么顺畅。”

  企业的“痛点”就是政府的发力点。针对融资难,该区加强与辖区银行对接,今年已帮助13家企业通过市、区“银政企对接会”,获技改配套信贷资金9740万元;针对审批难,该区开展了“最多跑一次”制度改革,全面公开144项“一次办好”事项;针对用工难,又通过举办“双百”用工招聘夜市,提供岗位2620个,415人与企业达成求职意向……

  乐当“店小二”,干部作风更实

  “解决问题速度快,是真心实意在做事。”宜昌统领家俬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兴林深有感触地说。

  在全市“双千”和伍家岗区“双百”活动中,马兴林曾向对口联系的“服务官”提了两个困难:一是难以打开市场销路,二是公司正门前的同强路尚未建设。“经过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销售渠道已经有了眉目。道路问题因客观原因推动起来确实比较难,但目前都在落实中,这让我很受感动。”

  为企业服好务,让企业发展得更好,也是伍家岗区打造都市工业样板区、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使命所在。为此,该区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成立融资、人力资源、降成本、营商环境、督查考核5个协调小组,要求周例会、月通报,确保问题有回音,企业能满意。

  “要俯下身子走进企业、下足功夫为企业服务,不能声势大雨点小。”在10月12日召开的“百名干部进百企联项目”专题推进会上,区委书记李向东表示,帮企业解决问题,除了企业提出来的,还要全方位帮企业谋划发展思路。

  截至10月10日,从市级平台反馈需由该区解决事项13件,已办结12件。区内共收集281家企业反映的问题311个,其中已办结问题50个,其余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