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兄弟”抱团 伍家岗飞地经济壮大村级“腰包”
发布时间:2018-05-07 08:53: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等这个标准化厂房建起了,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有望突破300万元啦!”5月6日一大早,伍家岗区伍家乡灵宝村党委书记王康军来到共升都市工业园二期(移民产业园),查看该村落地在此的项目进展。对于这个“借腹”孕育的“孩子”,他格外珍惜。
 
  “我们村有六栋三层厂房,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旁边是南湾村的,他们有1.6万平方米。”王康军介绍,共升都市工业园位于宜昌生物产业园、宜昌自贸区内,又紧邻汉宜路,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现在已经有企业跟我们接洽了,到时候招商不成问题。”
 
  南湾、灵宝是伍家乡仅余的两个农业村,虽然靠山倚水,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但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两村收入总和还达不到全乡的村平收入。而这两个村,三峡移民就占村民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宜昌市总体规划中,南湾、灵宝被定位为生态绿楔用地,不能建工业厂房。伍家岗区也正在积极向南灵片区引进康养旅游项目。然而,在发展的进程中,如何提高村级经济收入,提升移民生活质量?对南湾、灵宝两村来说,如何将向上争取到的3300万元移民后扶资金按要求以项目的形式尽快落地?
 
  “我们共升村的都市工业园因为资金链存在缺口,部分土地处于闲置状态,可以将南湾、灵宝这样的限制开发村引进来,一方面盘活闲置土地,另一方面解决两个村项目无处落地的窘境。”2017年6月,共升村党委书记张学荣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这一想法,得到大家的认可。
 
  这对南湾、灵宝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经乡党委牵头,南湾、灵宝两村于同年7月与共升村签订共同开发协议,约定在项目投产后,共升村从各村经营总收入中分红25%。
 
  “共升村已经把规划、土地相关手续办好了,征迁、场平也都已经完成,我们只需要办个施工手续就行了。”王康军充满感激地说。在此模式下,同样存在无地发展的旭光村、汉宜村,也“飞入”了共升都市工业园。这些飞地经济项目建成后,可增加村级总收入1000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