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夷陵法律扶贫下足“精准”功夫
发布时间:2017-11-06 08:20:42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近日,随着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到达指定的个人账户,夷陵区小溪塔街道仓屋榜村43岁贫困残疾妇女石红梅的日子有了希望。这笔钱是该区司法局为她争取的。

  今年8月,区司法局领导带队排查社会矛盾时发现,石红梅只有一间房,睡的绷子床,没有垫被褥,屎尿都在床下,一开门臭气熏天。深入了解得知,石本身就是残疾低保户,不料2015年2月遭遇交通事故,致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全靠七十多岁的母亲照护。法院虽判决被告(肇事方)支付石17万元,家境也不好的被告在前期支付了几万元医药费后,已无可执行财产。

  鉴于此,该局领导多次到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反映情况、沟通协调,最终获批司法救助资金5万元。同时,指派诚弘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海燕代石红梅申请强制执行,以便在被告有赔付能力时,随时启动法律援助程序。

  今年以来,夷陵区司法局在全面摸排情况的基础上,面向确有需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法律扶贫”专项行动,并精准采取司法救助、法律援救、人民调解、免费公证、争取关爱基金等不同措施。同时,将这些贫困户的脱贫情况与干部年终考核挂钩,确保法律扶贫工作精准、有力、有效。

  年初,该局指派聂邦鸿律师为雾渡河镇交战垭村王应胜等12位村民追讨被拖欠9年的劳务工资,经多方努力,村民总计2.8万元的血汗钱如数追回,9年劳资纠纷终于化解。

  该局还多方协调,为下堡坪乡社区矫正人员鲁自江争取建房扶助金一万元,解决临时救助特困社区服刑人员救助款1500元。在鲁建起砖瓦房后,又向他推荐泥鳅特色养殖和药材种植,并特允乡司法所为他做担保,向银行贷款8万元,解决产业脱贫的资金难题。鲁自江承包村里的两亩多鱼塘养殖泥鳅,获利1.2万元。他还种植天麻0.5亩、茯苓2000窝,养鸡200只,预计今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截至目前,该区共受理“法律扶贫”案件151件,办结112件。其中: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69件、司法救助8件、免费公证9件,调处贫困户重大矛盾纠纷26件;为贫困户挽回经济损失近101万元、提供司法救助17万余元;为30名贫困的社区矫正对象协调落实关爱基金、生活补助和担保贷款近19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