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当阳21座水库告别劣五类水质
发布时间:2018-02-27 08:38: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尤 蔓 通讯员王涛、黄远平、 牛运洪)2月24日,当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世敏召集该市纪委、市水利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走进草埠湖镇、两河镇、坝陵办事处等地,对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实施两个月来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办。

  在草埠湖镇九堰桥、新港河(沮漳河支流)、楚湖村银湖生态园,张世敏一边检查河道垃圾处理和水污染防治的现状,一边与当地居民交谈了解详细情况。在两河镇,张世敏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治理情况、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进行检查督办。随后对金桥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展存在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

  为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人富”目标,去年底,当阳市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大规模治理沮漳河污染和破坏水生态的行为。县级领导分别担任主要河流河长,明确了127座湖库的湖库长、责任人,围绕河道环境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城乡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等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对河湖水系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收集整理违章建筑、弃土弃渣、非法采砂、生活垃圾、工业污染等危害河流生态的问题132个,其中沮漳河存在污染问题91个,均明确了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

  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迅速行动,深入一线查实情、揪问题、促整改。对沿岸涉水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执法排查,已督促20家涉水企业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装置。环保部门对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瑞廷电子,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等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宜昌正大畜牧等企业,分别处以重罚并限期整改。关停了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18家,督促262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完善了环保设施。停止新建磷化工项目,否决了六国化工公司磷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停止了史丹利化肥当阳有限公司20万吨新型作物专用控释肥项目。全部关停了沮漳河流域非法采砂场,拆除2家采砂场分筛楼,抽砂船28只,对群益、银河等砂石场盗采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为使整改治理到位,该市引导农户在河堤周边植树造林、栽花种草、对河道周边实施绿化美化,提高水域自净功能,减少两岸污染物流入,保障了河段尽早恢复原状。农业或林业部门指导农户加强肥药管控,调高“肥药双控”和“配方施肥”的普及率,减少因施肥对河道和周边环境的污染。

  城乡统筹,探索污水治理新模式。在全省率先编制市域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引进“当阳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与中国中车、北控水务合作,实施玉阳污水厂提标升级、工业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厂、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等项目,实现全域污水治理。目前,金桥工业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推进。在沮漳河沿线建设21台一体化废水处理设备,木店等10个试点村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

  据宜昌市水文局检测数据显示,沮漳河两河口断面水质月度监测达标率100%,该市劣五类水质水库从去年上半年的50座减少到29座,整体水质状况明显改善。

  记者手记

 

  江河污染治理,需要各部门全面发力打一场治水提质的攻坚战、持久战,要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持续提升民生幸福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生态基因。当阳市沮漳河水污染治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但目前河流污染治理任务仍然较为严峻,只有出重拳、下狠招,才能蹄疾步稳,稳扎稳打,逐步提升河水水质,最终达到根治之效,让沮漳大地山更秀美、水更清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