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阳“铁人”郑学群深山领头修路23载
发布时间:2018-04-17 08:40: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梁剑、通讯员杜强)“以前商贩请都请不来,现在坐在屋里卖土特产……”4月15日,雨后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七里坪村火麦溪青翠欲滴,由贫困户转身成菜贩的五组村民李长德,正把收上来的香椿芽、嫩春笋打包发货。他说,“多亏郑学群带着大家修公路,找富路,才有了如今的好盼头”。

  地处长阳、秭归二县交界的火麦溪,祖祖辈辈靠“背篓打杵”度日,“山高路险穿蓑衣,有女不嫁火麦溪”。出村唯一的路,就是盘踞在山间的羊肠小道。乡亲们把洋芋、高粱、生猪背下山,再把山下的农资背回家。1992年冬,村民向方珍背着三百多斤的肥猪下山去卖,不慎滚下山崖,结果猪死人重伤。

  这件事深深刺痛了血气方刚的同村村民郑学群:“只有开山修路,才能改变村里人的活路。”199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他,拿出自家多年的积蓄,买回材料,在链子沟砸下了修路第一锤。

  白天农活忙,他就晚上修,有时一干就是一整夜。坡陡的地方,他用绳子往腰里一缠,另一头绑在树上,照样干。为了打炮眼,他双腿夹住凿岩机,高温烫得皮肉猩红,就等机器冷却片刻,抱起来再凿。垒路基,大石头砸中手指,他抠点石灰一抹,撕块裤脚一缠,继续干。

  周围村民被他的倔劲和执着打动,大家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老人也给修路的工地送水送饭。2000年,火麦溪阴坡至阳坡的3.2公里土路终于修通了。剩下连接秭归茅坪的2.5公里断头路,郑学群又咬咬牙,一个人承担了1.2公里。修路期间,他用坏了两台凿岩机,砸坏了三把大磅锤,拉坏了三辆板车。

  众心齐,泰山移。2013年,到秭归的毛坯路终于打通。“有路就能奔富路”,干劲十足的郑学群一边护路,一边四处取经,在山里种竹子、栽核桃,养羊、喂牛,不断试验、探寻适合火麦溪的产业。

  在他的带动下,贫困户李长德养羊种菜,“去年挣了1万多块,今年准备多种两亩菜”。低保户邓大林跟着种核桃,还养了60只羊。贫困户高秀菊栽下银杏50棵,并种起高山蔬菜。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路通了,回火麦溪发展的人也多起来。村民刘义望,原来在浙江打工,回家搞起了生猪养殖,还种了十余亩蔬菜。在深圳务工的李鹏来,春节期间栽下了300多株紫薇,正谋划观光农业,“再搞些好项目,全村多样化发展,大伙儿互助合作,就能一起致富奔小康”。

  “23年前带乡亲们开山修路,如今又带乡亲们脱贫致富,郑学群就是个‘脱贫铁人’!”县委书记赵吉雄由衷赞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