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智慧人社”为群众提供舒适体验

发布时间:2018-08-08 08:58:5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荣洁)今年来,宜昌市人社局紧扣“为群众提供舒适的服务体验”的总目标,以建强“智慧人社”为主战场,瞄准难题、革除陈弊,大胆探索、创新先行,建成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多渠道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市人社系统、数据、平台的大集中和一体化,实现了业务经办的智能化和全程电子化,业务监管的可视化,为人民群众提供舒适服务新体验。
  
  “一库共享”实现数据多跑路,人社服务变得更“及时”。通过全市社保数据资源的“一库共享”,彻底解决了全市社保数据各自为政、条块分割、信息孤岛、不能共享等问题,实现了与湖北省人社、公安、工商等20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自动获取;实现了与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基础信息指标的实时同步和国家、省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实时对接,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成为现实,今年上半年跨省结算1411人次,省内异地就医14236人次。
  
  “一窗办理”实现业务一次办好,人社服务变得更加“省事”。作为“智慧人社”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综合柜员制按照智能化、无纸化经办的目标,大幅度精简办事窗口,仅市本级精简就业、社保业务经办窗口52个;全面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审核办理的“一窗式”经办,解决了参保群众在多个参保地、多个经办部门往返办理业务的问题;以制定的30条综合柜员业务流程为标本,将社保网厅11项业务、经办大厅110项业务全部实现智能化和电子化。参保群众办理退休手续,只需到档案托管机构提出退休申请,系统就会自动办理退休手续和计算退休待遇,并将办理结果用短信告知参保群众。
  
  “一网覆盖”实现自由定制服务,人社服务变得更加“温暖”。“智慧人社”将人社业务专网、卫计专网、电子政务网全面融合,为群众自由定制服务提供了充分条件:实现了统一身份验证与登录,即“单点登录、全网通办”;为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网上就业局、人社网厅、宜昌人社手机APP等多渠道服务,实现48项社保业务、13项就业业务网上、手机的“一网经办”;实现市、县(区)、乡(社区)、村四级业务网络联通,全市2200家定点医药机构、1600多家村卫室均可实现即时结算;移动认证随时可办。解决了老年人等群体养老待遇的认证难题。
  
  “一卡通用”实现服务全覆盖,人社服务变得更加“舒心”。凭借“智慧人社”的优势,拓展社保卡多领域应用,实现“一卡在手,生活不愁”。对接工、农、中、建、湖北、农商6家银行,通过社保卡发放社保相关待遇;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全面加载文、教、旅游、金融等多项功能;全面启动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社保卡发放,实现在校大、中、小学生、6岁以下儿童、异地医保人员等群体“一人一卡”的全覆盖;拓宽申办渠道,在城区192个社区、6家合作银行的29个网点开设社保卡申办网点,实现就近办理、快速办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