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市启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发布时间:2018-08-10 08:36:27来源:三峡宜昌网

  8月9日记者获悉,宜昌市农业局日前在枝江、点军等地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示范,通过宣传培训和回收奖励等举措,提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增强农民环保意识。

  枝江市顾家店镇蔡家溪村发挥村民自治优势,建立回收约束机制。该村在各主干道边竖立标牌,利用村广播循环播放回收政策,制订了村规民约,极大提高了村民对回收工作的认识。同时,蔡家溪村组织召开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动员大会,农民现场签订回收承诺书。如今蔡家溪村探索出一条“村组+农户”的回收模式。即在各村民小组安放统一样式的农药废弃物回收桶,按照“定期回收、专人保管、专屋存放、安全可靠”的原则,村民用农药包装废弃物换取洗洁精、洗衣粉等物资,村委会建立回收台账,定期向回收处理部门送交回收物。

  点军车溪人家合作社利用农民田间学校对农民进行安全用药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培训,通过农业小报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探索出“合作社+基地(农资服务站)+农户”的回收模式。由合作社建立回收网点,实行有偿回收,建立回收台账,基地负责统防统治后农药包装物回收,农资服务站负责所销售农药的包装物回收,对农户上交的废弃包装物有偿补贴。

  据悉,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示范活动启动以来,蔡家溪村农民施药后自动将包装废弃物带回家安全保存,并主动捡拾田间废弃物,每月一次交村委会集中保管并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并带动了周边村也加入了回收阵营。车溪人家合作社通过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使曾经地头遍布的“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