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秭归打造“就业一条龙”模式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18-11-18 16:06:00来源:荆楚网

秭归县就业扶贫基地揭牌。实习生章巧慧 摄

秭归与各公司签订就业扶贫劳务对接协议。实习生章巧慧 摄

求职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寻找合适自己的岗位。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陈鹏)11月18日,“金秋就业扶贫、幸福乡村随行”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项活动在宜昌市秭归县举行,来自武汉、荆州、仙桃等地的32家知名企业为秭归乡村贫困劳动者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帮助其就业脱贫。

  本次活动由秭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秭归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秭归县归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中,武汉光谷人力资源服务业协会(筹)与秭归县就业局、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秭归县归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健鼎(湖北)有限公司与秭归县劳务经纪人签订就业扶贫劳务对接协议。100多名劳动者达到就业意向,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录用。

  “这次过来希望能招到50至200人。”富士康武汉科技工业园招聘专员方海军说,目前许多企业都面临用工荒难题,而秭归县归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对贫困户实行的“从家到县城、到企业工作生活,再从企业到家”的一条龙服务新模式,不仅可以为企业输送人力,也能让企业尽到其社会责任,实现对口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秭归县归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宁波介绍,公司是外出务工者的“娘家”,会根据贫困户的时间、家里情况来推荐和规划适合他们的工作,公司还会安排员工食宿、培训等问题,再统一送往就业地,农忙时再把他们接回家,并还提供每个月一次聚餐、每个季度一次旅游等诸多福利。

  “我们不仅是要把人输送出去,还要把贫困户家里的农产品、优质特产输送出去,把企业的产品带回来,在秭归建立扶贫车间。”向宁波说,该公司目前已经在秭归县的5个镇设立了办事处,以后办事处会覆盖秭归所有乡镇和182个村,通过就业扶贫促进秭归县整体脱贫。

  来自秭归县两河口镇铺庄村的李道翠参加了秭归县归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去年的试点工作,“通过人力资源公司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好的薪资保障和法律援助,让我们既省心也放心。”李道翠说,今天,她一行40多人即将在公司安排下前往武汉工作。

  武汉光谷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筹)会长彭高山表示,他们将在秭归建立贫困劳动力数据库,用“HR+互联网”服务平台来实现精准快速对接,针对每一个贫困户的一户一策,帮助寻找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和工作,推动岗位信息的共享和发布,开展贫困劳动力的专场招聘会,充分利用贫困劳动力的资源,推动贫困户自主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