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政协凝聚智慧力量助推转型跨越:委员“动”起来 履职“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01-02 09:05:34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政协委员是政协的主体,政协工作的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引导委员尽其能、用其力、施其才、有作为是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实现政协工作创新的前提。

  去年以来,宜昌市政协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两解一听”,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政协委员如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

  除了委员们主动学习和自我提升外,以往,市政协会对新任委员进行一轮集中培训,以此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而在去年,宜昌市政协又推出了“两解一听”这一新举措。

  “两解一听”即解委员思想困难、工作困惑,听委员意见建议。根据《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联系委员办法(试行)》要求,从去年10月开始,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中共党员常委、机关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专委会副主任共45人开展了走访联系非中共党员常委、非职务安排委员的活动。委员们认为,“两解一听”联系方式有温度、重实际,希望继续坚持。

  目前,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等走访委员200多名,帮助委员解除思想困惑,解决工作难题30多个,听取意见建议100多条。市政协主席宋文豹在走访中就听到了“有些活动与专业不相关,支持委员将本职与履职结合”的心声。秘书长谭卫国收集到了“委员信息系统要升级,与网站、微信公众号、全国及省政协的网站打通、信息互联”的意见。

  委员们的这些心声直达市政协领导,得到重视并采纳落实,既增进了委员们的政治认同,也提升了履职能力。

  “委员e家”,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2017年6月29日,第四期“委员e家”活动在市政协机关举行,此次活动围绕“互联网+分级诊疗和公立医院改革”展开讨论。

  “宜昌的关联词是什么?”“如何找到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8月25日,第六期“委员e家”搬进了库X咖啡创业空间。

  ……

  为让民主协商经常化,让每个委员都能参与其中,六届市政协搭建了“委员e家”活动平台。全市394名政协委员被分成10个界别联组,每一个联组每年至少组织两次活动,让委员们采取漫谈、论坛、对话等方式,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同市政府领导或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议事。

  “委员e家”改变了以前的会议形式,大家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为了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委员们会深入企业、社区等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

  “委员e家”活动现场,邀请党政领导、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坦诚协商,政协委员直面问题,部门领导现场解答。不仅让委员们的履职更高效,也让部分协商成果“落地生根”,赢得各方点赞。

  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加快产业精准脱贫;推进亲子阅读、培育幼儿读书兴趣、共享优质图书资源……委员们在“委员e家”活动中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进入了党政领导决策视野,转化为解决民生问题的成果。

  凝聚智慧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能力提升了,平台搭好了,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了吗?

  据统计,去年,宜昌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各县市区政协界别联组共提交提案715件,经审查立案679件。目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共520件,占76.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25件,占18.4%;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26件,占3.8%;留作参考的8件,占1.2%。提案见面率、办结率达到100%,提案综合采纳率达到95%,落实率达76.6%,满意率97%以上。

  在提案《多措并举防治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建议》办理中,16个承办单位开展联合集中行动34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78件,有效维护了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提案《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保障力度的建议》办理中,全市共筹资2800万元,强力推进450万亩纯松林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使这一世界公认的重大植物疫病得到有效控制……这些提案的落实,为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