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做好推进长江大保护这道“必答题”—访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

发布时间:2018-08-06 09:16:48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首站就到宜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科学发展、有序发展。如何做好长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篇大文章,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

  周霁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擘画长江经济带战略,把生态修复列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首要课题,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有了路线图、总抓手。

  “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生态修复治理,宜昌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周霁表示,生态环保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我们始终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审视和解答好这道“必答题”,以压倒性力度狠抓长江大保护。发展保护是有机统一的、不是割裂对立的,在推进落实“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过程中,既强力攻坚,抓好生态环保问题的补短攻坚,又紧紧扭住生态环保治本之策,注重从源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宜昌始终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规矩和导向,不怕刀刃向内,坚决摆脱对低端落后产业的思想依赖和发展依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和三峡生态修复治理。一是推进化工转型“关改搬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启动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和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扎实推进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分类治理,集约发展,沿长江一公里红线正全面形成。二是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工程,守住山头、管住斧头、护好源头,治理不达标水体11条187公里,长江、清江网箱养殖全部“清零”,推进河(湖)长制“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三是做好生态修复“大文章”。坚持“四季挖窝、三季种树”,生态复绿岸线66公里。取缔、关停长江干支流非法码头192家,关闭采砂场、矿山240家。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和污染治理坚冰已破,人民群众期盼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鱼翔浅底景象正逐步重现峡江大地。

  周霁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始终坚持对标中央要求,结合宜昌实际,立足常态长效。一是强化规划管控。扎实推进“多规合一”,初步形成了以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为支撑的规划体系。二是强化生态立法。初步构建水、土壤、大气“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制度体系。三是强化制度创新。创新“公安+环保”执法模式,破解环保行政执法震慑力不足的问题。成立全省首个流域性综合执法部门黄柏河流域综合执法管理局,对境内的黄柏河进行全流域综合治理。四是强化全民教育。开展“生态小公民”教育活动和“三峡蚁工”志愿者活动,推出全国首套生态公民教育校本教材,设立全国首个“生态市民日”。五是强化区域合作。深入开展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和三峡生态治理试验,与荆州、荆门、恩施等地建立上下游联动、跨区域保护的联动机制。

  “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一场大考。”周霁表示,宜昌将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努力在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上站排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一流。(记者 郑明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