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探索“多审合一”推进数字化审图服务

发布时间:2018-12-06 19:23: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周纯、曹虹)“我们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平台,与气象、规划、消防、人防等多部门无缝对接,实现了施工图审查全过程网上运行。”12月6日,湖北省施工图数字化审查交流、培训会在宜昌市举行,会上宜昌市住建委勘设科科长郭治华如是说。

  随着宜昌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项目数量成倍增加,但施工图审查因审批部门多、互为前置、流程繁杂、耗费时间长而饱受诟病。同时,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建设领域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中传统的蓝图交付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数字化审图已成大势所趋。

  为此,宜昌市住建委编制了《宜昌市数字化审图实施方案》,同时基于SAAS云平台,统一矢量图纸格式,结合CA认证、电子签章、云线标注等技术,创新研发了数字化审图系统,开通建设项目网上报审、在线受理、在线审图、精确测量、在线交流、在线出图等功能,实现了纸质图审查向电子图审查的根本性转变。今年3月20日,全省首张施工图数字化审查合格书在宜昌诞生,“无纸化、线上跑、不见面”得到业主好评。

  郭治华介绍,宜昌住建委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将施工图审查平台前延后伸,构建了一个融规划、住建、消防、人防和气象为一体的“多审合一”系统,变线下串联审查为网上联合审查,实施5部门多图联审,并对省内26家施工图审查机构免费提供CA证书,实现了“白图替代蓝图”、建设流程再造的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

  据了解,今年8月,湖北省住建厅将宜昌列为全省第一批施工图数字化审查试点城市,目前宜昌市数字化审图已从城区延伸到县市,半年多来全市共有27个项目申请上线审查,已线上审结项目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