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观光橘园年味浓 扶贫路上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2-11 09:4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冯在文、梁雄、邹朝群)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传统小年,按照习俗标志着春节就此拉开序幕了。可在兴山农商银行帮扶村——兴山县峡口镇建阳坪村的文家山的文大哥家的小院里却聚集了近百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出现了热火朝天的场面,原来这里的村民正在享受着兴山农商行送来的“年末大餐”——“宣讲十九大·暖冬行动(送政策、送技术、送物资)进农家”的屋场院子会。兴山农商行副行长、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江昌雄带来了党的十九大、兴山县2018年度“三农”扶持政策这一“精神食粮”,聘请的县特产局农技专家杨大平带来了柑橘冬季雪灾后如何防治病虫害的“种植技术硬菜”,兴山农商行给全体村民带来了柑橘修枝剪及帮扶责任人给贫困户带来的生活必需品,让这个山里的小村庄过了一个别样的小年。
 
  送政策释民惑。“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早日走上致富路。”四十多岁的因病致贫农民黄曾武字字铿锵有力。
 
  “今天这会真是没白来!农商行给我们送了小礼品不说,关键是了解了今年产业发展的好政策。”村民郑治军满意地说道。郑治军就是近两年来靠柑橘产业甩掉贫困户帽子的一个典型代表。三年前,自己还住在土垒的危房里,不幸在一个雨夜,自己的土坯房塌了,还把自己的亲舅子(妻子的弟弟)给塌死了,赔了6万元钱的医药费和安葬费不说还搭回来了一个丈母娘(舅子已死无人抚养),结果是外有债务,内无房住,一夜之间成了一个贫困户。自从兴山农商行结对帮扶后,鼓励他大力发展柑橘产业,转眼三年过去了,靠发展柑橘产业不仅还清了外债,还重新做了一栋三间两层的小洋楼。今年到了柑橘丰产年,光柑橘就卖了8万多元,彻底拔掉了贫困的穷根,从此走上了靠发展产业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送技术解民难。“大伙儿过来看,这一枝长出树冠太高,就应该果断剪掉。再看我手里的这一枝,从我这边看也需要剪掉,但站在你们那边看就很合适,对不呀呀?所以说,修枝有很大的技巧,要掌握全面的情况......”兴山农商银行特意聘请的县特产局专家杨大平站在文家山文绍新家的柑橘园里亲自示范柑橘修枝技术。
 
  说起文家山,还得说说这个文家山的观光橘园。文家山观光橘园位于兴山县峡口镇建阳坪村。2013年前文家山是“一把茅草一个坑”(用茅草搭棚的厕所)、出门一脚泥,院子里要捂鼻(猪牛栏污水漫流)的居住环境差、收入低的穷苦地区。2014年通过三峡后续项目,鼓励村民家家户户开荒扩地种柑橘,现已建成了2000亩集中成片的现代化山地果园。采用最优质的三年生容器大苗,无病毒纽荷尔脐橙上山定植,实行标准化定植,实现了“一园一品”,园内配套了道路、人行道、水利滴灌系统,实现果园水、电、路、网一体化。橘园内栋栋农房青瓦白墙与绿油油的橘树相映成趣,形成一幅自然山水画。自从有了柑橘这个支柱产业后,现在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农户占到了20%以上,年收入在4万至10万之间的农户达到40%,年收入在1万至4万之间的农户有30%。短短几年时间,文家山成了全县争相学习的柑橘产业发展示范园。可就在今年,连续两场大雪,十多天的冰冻天气使得柑橘园受到了损害,柑橘可是建阳坪的支柱产业,柑橘出现了问题,也就象征着全体村民失去了饭碗。就在村民不知所错时,驻村第一书记及时向行党委汇报,向农技专家请教,决定利用精准扶贫的屋场院子来一场技术培训会。
 
  送温暖聚民心。“党的政策好啊,现在你们还记得我这个老头子!感谢党!感谢你们农商行!!感谢感谢!!!”舒爷爷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米和油,眼里泛起了泪花,说话也哽咽了。
 
  建阳坪村一组的舒德伟老爷爷,今年84岁了,老人一个人居住,长期受风湿、关节炎和慢性胰腺炎等病痛折磨,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年关将近,外出务工的儿子儿媳还没有赶回来,兴山农商银行的员工及时为老人送去米和油等物资,让老人感受到丝丝暖意。
 
  “自从有了扶贫后,我今年医保只用交50元钱了,每个月还有人来看看我,我真是感到特别满足了。原来一年上头屋里都是一个人,熬到过年感觉要好久好久,现在你们一个月来看我两回,让我觉得时间像过的快些了。”舒爷爷拉着农商行同志的手话也变得多起来了。
 
  据了解,兴山农商行已把“屋场院子会”当成了精准扶贫政策宣讲的一线课堂,使之成为精准识别对象的“检验场”,锻炼干部员工的“训练场”,检验群众认可度的“模拟场”,更是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阵地,藉此凝心聚力,形成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让广大老百姓真正全面了解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激发出了百姓宁愿苦干、不要苦熬的脱贫热情,有效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
 
  春节前夕,兴山农商银行在帮扶村共组织召开了大大小小的屋场院子会10余场次,累计有480多户、600余人参与。筹资近2万元为村民送修枝剪360多把,筹资近4万元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部分非贫困户送去了大米、食用油、被子等生活必需品,且已全都对接到位,更为帮扶村的老百姓送去兴山农商行心系百姓的一片心意,也积极践行了地方大行的责任担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