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预防整治醉驾 宜昌交警撑起生命“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7-05-08 17:36:5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特勤办案中队中队长周力(右)与民警张磊(左)正在查看案卷。宜昌交警供图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田涧 通讯员罗婧)醉驾关乎生命,不容儿戏。全国因醉酒驾驶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屡屡现身各媒体及社交平台。如何预防、怎样整治不仅让交管部门“压力山大”,更应该值得全国3亿多名驾驶员深思。

  在宜昌,有一支专门负责办理危险驾驶案件的队伍,号称“醉驾克星”。经他们手办理的案子多是涉及刑事犯罪,他们经常说,我们要为生命撑起一把“保护伞”。

  这支队伍隶属于宜昌交警支队警务大队,编制只有2人,却办理着多达数百件的危险驾驶案,这便是特勤办案中队。

  昨日,记者见到了该中队的中队长周力以及民警张磊。从2013年特勤办案中队成立起到今天,二人共受理醉驾案166起,刑事立案158起,这些案件让他们费了不少工夫。

  网上追逃 罪恶终究难逃法网

  “说实话,我特别烦那些醉酒后驾车的人,因为这是在无视生命,假如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特勤办案中队长周力说,“我们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让这些人记住醉驾的危害,不要发生‘血’的故事,再追悔莫及。”

  周力的一番话道出了常年与醉驾打交道的普通民警的心声。在他们眼里,立案本就是个复杂的过程,从血样送检、行政处理到依法立案起诉,至少有10个步骤。

  而有时,他们为了让嫌疑人到案接受进一步处理,还得颇费周折。

  周力向记者回忆道,2015年2月,交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辆小轿车停在马路中央,非常危险。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发现车内司机竟然在呼呼大睡。

  由于担心车内缺氧,民警当即打碎车窗,一股浓烈的酒味扑面而来,这与民警判断结果一致,此人定是喝酒驾车,酒后犯困才停在马路中央,所幸没导致任何事故。

  然而,当民警依法传唤司机夏某来特勤办案中队接受进一步询问及处理时,夏某拒绝到场。

  当天,周力和张磊便驱车赶往夏某的老家,然而当民警到达时,夏某却已不知所踪,其家属也不远透露夏某去向。后来,民警又去了夏某老家至少3次,仍无法见到其本人,民警于是将夏某列入网上追逃对象。

  “就这样找了他大半年,有一天我突然接到电话,说他已被抓捕。原来,夏某是个‘瘾君子’,最终因涉嫌吸毒被警方抓获,他也因那次危险驾驶被依法判处拘役4个月。”周力感慨道,“这就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吧!”

  千里调档 肩扛责任不容纰漏

  2016年底,湖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姚俊在全省执法考评会上专门对宜昌交警支队警务大队特勤办案中队提出表扬,希望各单位学习他们精益求精,高质量办案的精神。

  就在同年,周力和张磊受理了一起醉驾案件,涉嫌醉驾的司机郝某也很配合警方工作,知无不答,言无不尽。

  “这个案件到现在让我印象深刻!”民警张磊说,“郝某确实很配合,但是凭借多年的询问经验,似乎觉得他刻意隐瞒了什么……”

  凭借着警察的直觉,周力和张磊二人在侦办中走访了郝某所在社区,深入挖掘郝某背后隐藏的故事。果不其然,据社区工作人员反映,郝某曾经犯过事,坐过牢,但具体情况不清楚。这才让两位民警恍然大悟。

  根据司法程序要求,凡是有服刑史的人员在立案时必须准确录入信息。但由于年代久远,信息无法网上查证,周力和张磊又连夜奔波千里赶往郝某服刑所在监狱进行详细查证。

  经过通宵查阅监狱档案资料,他们终于发现了郝某的服刑档案,并进行摘录。按张磊的话说,有时大费周折,只是想着能让真相更清晰,绝不能容忍案件有差错。

  在办案上,他们力求精益求精,绝不冤枉一名好人,也绝不放过一名坏人,这是对生命最起码的敬畏。

  克难攻坚 用行动筑起“醉驾”防线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就算喝酒了,叫个代驾很难吗?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要以身试法?”这是盘在周力心头的疑问,也许更是那些已经触犯法律的醉驾司机们的扪心自问。

  一起醉酒驾驶案件从初期侦查到案子办结,周力和张磊需要准备200余张案卷材料。同时,还要在市局、支队、大队来回递材料、审批、盖章奔波数十趟,而且还要随时准备接收新的案件。他们开玩笑说,自己像个孙悟空,能72变。

  “责任大、担子重,每天处于轮轴状态,确实不易。”周力说,“但看见那些因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现场时,看着那些家属哭啼呐喊时,就觉得这些苦和累跟生命相比根本算不上什么。”

  去年,民警张磊的小孩呱呱落地,却无暇照顾。他专程喊山西老家父母赶来帮忙,自己一心扑在案子上。

  “那时候案子特别多,不是不想尽父亲的责任,但也要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张磊回想着那段时光感慨道,“还记得那时周队因训练弄伤手腕,打着石膏照样办案,我这都不算事儿。”

  因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周力和张磊被宜昌市公安局嘉奖。采访的最后,他们平静地向记者说,预防整治危险驾驶本就是我们的天职,未来还有很多案子要办,而我们也将严阵以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