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国税局个性化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7-05-11 17:40:4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宜昌市国税局服务“一带一路”企业座谈会现场。宜昌市国税局供图

宜昌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参观中核二二公司企业文化。宜昌市国税局供图

企业收到宜昌市国税局制作的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宣传手册。宜昌市国税局供图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杨凯、曹孟君

  “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和税收政策的保驾护航,我们‘走出去’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5月11日,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王智民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道。

  随着东帝汶国家电网工程、巴基斯坦法蒂玛120MW热电厂EPC项目等一批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工程纷纷落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宜昌市国税局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全力助推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走出去”。

  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二二”),作为夷陵区最大的“走出去”企业,2016年就在夷陵区总部入库税收过亿元。中核二二目前在建工程分布在东帝汶、巴基斯坦、老挝、乌兹别克斯坦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业务也连续多年稳居中国核建集团首位。

  出口退税

  助跑企业再提速

  “国税部门出口退税速度的提升,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智民介绍道,在今年市场疲软的背景下,该公司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已拓展到越南、老挝、东帝汶、蒙古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涉外承包合同达50多亿人民币,国际化经营的道路越走越宽。

  据介绍,中核二二从项目投标、筹备到施工获得了税务的全程支持,有关税收协定、东道国税制等10余个专业性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回复,宜昌市国税局还将最新政策送上门,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

  据统计,宜昌市国税局自2011年以来已累计为该企业办理境外承包工程等出口退税500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做大做强,仅2016年国税部门就给该企业退税970多万元,同比增长18.58%。

  税制改革

  企业发展添活力

  中核二二作为一家建筑公司,自2016年5月推行营改增以来,根据相关政策,其建筑工程老项目,销售2016年4月30日前的自建不动产实行简易征收,累计获得减税488万元。

  “全面营改增后,我们公司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后期随着新建项目的开工投产,抵扣链条的不断打通,营改增的减税效应将更加明显。”王智民说到。

  据悉,全面营改增试点改革后,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力地支持了建筑行业的做专做细。同时,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后,还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强经营活力,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为企业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管理模式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定制服务

  步履矫健更自信

  前不久,专家团队就中核二二境外业务申报进行专题辅导,事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自查补报时,补缴企业所得税200多万元,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涉税风险。这是夷陵区国税局为该企业开展定制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使纳税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夷陵区国税局还指导企业使用国税微平台,在线解决涉税难疑点,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精准指导。此外,还建立了“走出去”企业一户式档案,对中核二二实行跟踪服务;组建了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专家团队,从税收减免优惠、涉税风险防范、税收政策解读等多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中核二二面临的国际税收业务问题。

  “通过‘一对一’的个性化纳税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从而减少企业不必要的麻烦。”夷陵区国税局局长钟祥东介绍道。

  涉外维权

  保驾护航促发展

  境外税收维权也一直是“走出去”企业的难题,企业普遍存在着维权意识不高、维权手段匮乏、与国内税务机关缺乏有效沟通等问题。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境外遭遇税收歧视或者双重征税时,选择放弃权益、忍气吞声。宜昌市国税部门主动作为,以税收风险为切入口,辅导企业加强境外税收管理,防范境外税收风险,共帮助企业防范境外税收风险684万元。

  宜昌市国税局大企业与国际税务管理科科长马钧介绍,全面、及时获取跨境投资税收政策是“走出去”企业的最迫切需求。企业在境外发展的同时,跨境税收风险也在与日俱增,税收问题已经成为不少企业境外投资不可忽视内容之一。

  王智民坦言,曾经因对投资所在国的税收法律制度缺乏了解,在境外投资项目投标、经营诸环节未能充分考虑投资所在国税收因素的影响,造成较大损失。特别是对国际间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知之甚少,无法很好运用双边税收协定中有关国民待遇和税收相互磋商程序等条款来维护其境外的合法权益。

  宜昌市国税局局长戴毅敏表示,建议企业加强与项目所在国涉外税收专业机构合作,降低“走出去”的税收风险。下一步,将为“走出去”企业打造“一户一策”,实施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服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适用、准确的国别税制咨询辅导,力争企业既能享优惠、又能避陷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