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国税推跨境税收服务全程护航“走出去”企业
发布时间:2017-06-06 15:57:0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团队上门为安琪酵母提供税收政策辅导。 通讯员何麻刚 摄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汪惟峰、杨凯

  “企业之所以能够顺利‘走出去’,离不开税务部门多方面的业务指导!”近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琪酵母”)董事长俞学锋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推介会后表示。

  宜昌安琪酵母主导产品出口美国、日本、欧盟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走出去”过程中,税收歧视、税收争议等绊脚石让企业发展遇到了不少麻烦。宜昌市国税局大力推行跨境税收服务全程护航,主动为企业了解东道国税制、合理维权提供帮助,助力安琪酵母“扬帆远航”。

  首席服务

  帮助企业规避境外涉税风险

  谈到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困难时,安琪酵母财务部部长覃光新感慨地说道,“由于对国外税收政策了解不够,财务人员对跨境业务税收处理方面存在短板”。遇到这一难题,覃光新首先想到就是找主管税务机关首席服务员咨询。

  早在2013年安琪酵母第一个海外工厂安琪埃及公司项目启动之时,宜昌市国税局就专门为企业配备一名“首席服务员”,开出“个性定制”服务清单,全程为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对企业遇到的问题优先受理、限时办结。

  2015年,为进一步加大全球产能布局,安琪酵母选址俄罗斯利佩茨克州,投资8145万美元新建2万吨干酵母项目。在安琪酵母赴俄罗斯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前,宜昌市国税局上门了解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情况,收集和整理境外投资涉及的国外税收政策、税收协定文本等内容送到企业,针对企业遇到的涉税具体问题与困难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树立跨境投资税务风险控制理念,制订正确决策方案,避免产生重复征税。

  出口退税

  全力推动企业产品国际化

  俄罗斯项目确立后,公司在税务部门的建议下,聘请了所在地国家税务、会计、法律等中介机构,协助指导项目建设经营,保证其规范运作。前不久,在俄罗斯的工厂设备退税事宜上,宜昌市国税局主动帮助企业收集整理资料,落实了当地的退税。

  安琪酵母作为宜昌市首家“无纸化退税”和电子发票试点企业,在宜昌市国税局的支持下,办税人员经过培训,迅速掌握了“无纸化退税”相关政策要求和操作系统的培训和应用,俄罗斯项目采购国内设备,企业当天申报,当天就拿到了退税款,安琪酵母财务部部长覃光新高兴地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813万元退税款,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截至目前,安琪酵母仅境外投资项目在国内采购设备物资就获得退税4094万元,2016年国税部门共办理免抵退税9697.6万元,所有退税均实现了当天申报当天办理,有力促进了企业资金管理效率的提高。

  税改红利

  让企业走品牌化道路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税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安琪酵母充分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2016年公司新产品的贡献率达到18%。

  在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宜昌市伍家岗区国税局组织个性化辅导团队,先后四次到企业宣传政策和实地调研,与企业一起测算税收负担率。最终以安琪生物技术研究院、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正式成立为标志,顺利实现主辅分离。梅海金介绍,营改增主辅分离政策的落实,打通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为公司带来显著的减税效应和“溢出效应”,也为企业产品专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显示,安琪酵母出口连年保持12%以上的增幅,且出口产品95%以上使用自主品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