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红土地上的脱贫攻坚 “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7-08-17 09:56:2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建始县官店镇美丽新村。通讯员向继武 摄

烟叶丰收在望。通讯员向继武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冉思珍)8月15日,雨后初晴,在建始官店镇照京坪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上,工人们挥汗如雨,一派只争朝夕的景象。

  在官店镇这片红土地上,改善基础设施、壮大脱贫产业、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村民素质,“四大重点”的脱贫摘帽攻坚“集结号”吹遍村村寨寨。

  “合力”机制新引擎

  眺望永兴坪的两棵红军树高大伟岸、照京坪万人大会遗址、官店老街等红色文化遗迹保存完好。走进官店,就被红色故事包围一起,无时无处不在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数万亩的日本落叶松,林海莽莽,蓝天白云,是高山养生避暑游的最佳选择;一个前期投资3亿元集旅游观光、现代农业、休闲度假、文化产业“四位一体”五界谷旅游区开发,推进迅速。

  官店镇平均海拔1500米,辖49个村(社区),总人口1.3万户5.6万人,14个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712户19848人。

  近年来,该镇科学制定精准脱贫总体规划和村级脱贫布局,细化责任清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与各村(社区)及帮扶单位签定“军令状”,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结合乡风文明,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评选“勤劳致富标兵”,用身边典型教育影响身边人,建立健全精神扶贫 “内生”机制。

  针对部分贫困对象有发展愿望但缺少发展资金的实际,加大金融扶贫力度,1-6月全镇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 680余万元,引导贫困户创业、增收脱贫,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全镇共组建州直,县直、镇直驻村帮扶工作队45个,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外扶”机制。针对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从县、镇直单位选派了8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对4个能力弱化村限期整改,组织优势化扶贫优势,组织活力变攻坚动力,建立健全内外结合的“保驾”机制。

  “生态”扶贫新希望

  金家湾村、刘家包村和永兴坪村皆沟壑纵横、山峦起伏,基础条件差,发展后劲不足,这3个村共有贫困户100多户400余人。

  2017年,官店镇被列为全州“四县市五乡镇”高山连片特困地区建设区域,他们抢抓千载难逢的机遇,以‘旅游+’为龙头,着力打造生态旅游、高山旅游和红色旅游,确立了官店镇生态旅游、高山旅游和红色旅游的主题形象定位,打好高山生态、气候、美景、人文四张牌。

  “没有产业,穷根拔不掉,致富奔小康更谈不上。我们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实施长中短相结合的农业产业项目,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官店镇党委书记毛传顺体会很深。

  产业是脱贫的关键。猪耳河村是官店产业发展相对较早的村。全村共有2310亩耕地,发展有乌龙茶、油用牡丹和猕猴桃等产业1500亩,都已进入收获期。“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产业,最少的都有2亩。”村党支部书记柳茂国说,今年全村将整体脱贫,一个都不会落下。

  到目前,州、县累计统筹财政资金2.5亿元支持官店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形成特色产业两烟(白肋烟、烤烟)、高山无公害蔬菜、茶叶、药材、马铃薯等5个“万亩基地”。镇人大专职副主席黄义新介绍,仅烟叶一项,全年收入近4000万元,烟农纯收入约1800万元。

  “外力”帮扶新活力

  今年2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蔡倞带领县直12个单位,到照京坪村召开脱贫攻坚现场会,要求合力打造革命文化教育基地、高山避暑休闲养生基地,突出改善基础设施,壮大致富产业,加强基层组织,提升村民素质。

  针对因病致贫较多的实际,县人民医院拿出真金白银:凡是照京坪村村民到该院就医,一年可减免两次医疗费用,一般村民每次600元,贫困户每次2000元。

  今年,官店镇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是955户3209人,21个安置点推进有序。县统筹财政资金1236万元实施的26个扶贫项目,10个村的主导产业发展项目,专班推进,严格实行“一周一汇总,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做到质量、安全和进度“三统一”,让有限的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特别是在顺应群众期待、补齐发展短板上实现突破;S339省道景阳至官店段高等级旅游公路建成投入使用,53.1公里并村项目完成路面硬化,较好地实现了基础设施建设大突破。

  按照产业扶贫“121+X”模式,全镇14个重点贫困村形成了百亩以上主导产业连片基地,建立了1200亩马铃薯“原种”种植基地,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提高,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按照全域旅游、创建特色旅游目的地的要求,结合官店“高山避暑养生基地”的定位,五界谷旅游度假区,入选2017年湖北省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