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官店镇“新型农民”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8-23 14:56:2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建始县新型农民张小青包装土豆。通讯员向继武 摄

土豆基地。通讯员向继武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冉思珍)“种了一辈子的土豆,没想到薯苗移栽 ‘新’技术种出来的土豆,产量这么高……”8月21日,建始县官店镇栗子桥村民陈流朝满脸惊讶地说。

  陈流朝的惊讶来自于新型农民张小青创办的恩施泰康生态农业公司。该公司今年种植1500亩脱毒马铃薯产量达110万斤,可为当地农民增收100万元。

  张小青原是该镇石斗坪村民,曾在浙江、武汉等地从电子行业,当起了小老板。工作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客户,对绿色农产品及有机蔬菜消费很讲究,联想到家乡恩施就有高山萝卜、辣椒、景阳鸡等上百种的富硒农产品,很有推广价值,便决定回乡创业,从老板变身为“新型农民”。

  照京坪村通过几轮烟田整治项目、小农水项目,国土治理项目,数百亩水淹田变良田,外地老板在这儿“抢”着发展高山蔬菜。海拔1800米的雷家村,现在已经成了绿色蔬菜的海洋,女老板殷泽梅说:“这些年走绿色经济之路,全村150多户住茅草屋的村民住上了楼房。”

  雷家坪、永兴坪、陈子山等10多个村,不少投资商引领农民种植高山蔬菜,让大家都成了“新型农民”。蔬菜远销广州、杭州等大城市,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在猪耳河村乌龙茶基地,90岁的邓宗怀老人感叹:“我们村有三代人种茶,种乌龙茶才真正种出钱来!”外来的药商在永星坪等高山村建千亩药材示范走廊,拉动药材板块大发展。

  “引导在外创业有经济实力的老板,回乡创业种地成为新型农民。他们有资金、有眼界、有市场意识,有销售渠道,能瞄准国内外先进的种植养殖模式,发展市场前景好的品种,这样种地效益才会高,农业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官店镇委书记毛传顺说。

  为此,官店镇制定了多项针对新型农民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并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领办人和农业企业骨干为依托,通过招商引资、本地培养等方式积极培育新型农民,让新型农民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带头人,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集约化、专业化程度,从而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