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首次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17-08-11 19:10:0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入户调查农村养殖户排污环境。通讯员向继武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樊艳华、王明清)“养殖生猪脱贫致富是对的,但要保护生态环境,不能露天排施污水……”8月9日,建始县审计局专班人员,到龙坪乡青林沟村斯某生猪养殖场察看粪便、污水排放,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据了解,按照省州部署,该县结合实际,2017年对龙坪乡党政主要领导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并同步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个审计小组已于7月进点龙坪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据了解,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主要是通过对自然资源资产总体情况,包括权属、规模、政策执行、制度建设、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收益和流失、财政投入及资源所得税等情况的审计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文件精神,落实《2017年湖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成立了《建始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在综合分析、总结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对龙坪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内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审计,并以同步实施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载体,结合乡镇实际,有重点地确定审计范围,审计内容。以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前后所在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及生态环境质量变化为基础,以其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主线,紧扣“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主题,重点对土地、森林、水、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五大领域进行审计。

  审计方法,在当地水利部门、统计部门取得近三年水资源总体情况和变化情况,摸清区域内土地资源、林业资源、矿产(采石采砂)资源,水资源、环境保护、大气等资源污染家底。

  审计过程,从查阅相关资料、凭据凭证着手,转到进村入户,到煤矿、采石采砂厂,养殖厂,水库水池,林场,农田水利现场,走访调查,现场勘察,座谈了解,覆盖涉及审计内容行政村(居),全面了解各村在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好做法和存在的困难,注重从机制体制方面反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动长远发展的建议,促进乡镇领导干部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当天,该县审计专班人员,冒着炎热酷暑,到龙坪乡申酉村、青林沟村田间地头,了解矿厂资源植被恢复、生猪养殖排污处理,生态资源保护等内容。图为审计人员在青林沟村调查生猪养殖排污、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