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树立文明乡风守护生态文明
发布时间:2017-09-14 09:25:4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视频:建始县树立文明乡风守护生态文明。 记者王建锋、刘静怡制作

暴风截图2017913415077593_副本.jpg

生态绿色的“和美建始”。记者王建锋 摄

IMG_0248_副本.jpg

长梁乡双塘村的猕猴桃产业。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讯 记者王建锋、刘静怡 通讯员胡兴国、房青

    初秋时节的建始县,林木繁茂、村庄整洁,田园里,葡萄、猕猴桃、核桃相继成熟,处处散发着蓬勃向上、生态绿色的气息。

    今年以来,该县启动以“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从改善人与人的关系入手,促进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和美”建始,取得了显著成效。

    顶层设计,以文明乡风带动生态发展

    建始县地处鄂西南山区北部,平均海拔1100多米,森林覆盖率达69.2%,特色产业丰富、人居环境优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好绿水青山,是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说,“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是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应有之义,只有先把人与人的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更好地推进生态文明的构建。

    在乡风文明试点村茅田乡三道岩村,一村人按下鲜红手印,通过了“八无八有”的村规民约。里面包含“无烟花爆竹,有驱霾担当;无死角垃圾,有卫生习惯”的环保条约,设置由村民组成的“乡风文明理事会”进行日常监督,村容村貌和卫生习惯焕然一新。

    生态文明离不开水的治理,红岩寺镇5.2公里的落水洞河被分成5段,由所在五个村民小组分段管理,村级河长总体负责。日常维护中,“乡风文明理事会”引导村民广泛参与并监督,实现了一河清水长流不息,两岸花草繁茂迷人。

    该县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启动“公路乱修、河流乱占、污水乱排、垃圾乱丢”等“十乱”专项整治,配合河长制、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共同营造生态绿色的人居环境、发展环境。

    产业为基,让绿水青山生出金山银山

    不挖山、不砍树,如何从绿水青山中找出金银?建始县的做法是发展生态经济。

    长梁乡双塘村以“耕读双塘”为发展主旨,将乡风文明建设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培育新型农民,规模化发展葡萄、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开发乡村特色采摘游,打造现代化的文明新村。

    村民龚清萍跟着合作社学习猕猴桃嫁接、种植技术,每年收入三四万元。刚满21岁的大学毕业生李晗被家乡树立文明乡风的新气象吸引,回乡从事乡村旅游的开发,把家乡的好风景和绿色产品推介出去。

    龙坪乡店子坪村几年前还是交通不便的偏僻山村,在乡风文明建设的推进中,村容村貌旧貌换新颜。茶盐古道、愚公路、产业园、陈列室、特色居民,迎来了一批批游客,连村里设置的指路牌都用上了中英双语。

    生态产业是构筑生态文明的经济基石。50万亩日本落叶松人工林基地,让建始县山川秀美、生态效益尽显。近几年,该县在10个乡镇发展以日本落叶松、山地杨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既丰富森林资源,又发挥经济效益。

    在沿景阳、花坪、红岩寺、高坪一线串珠,建始县打造以景阳薄壳核桃、关口葡萄、猕猴桃为主的“百里生态走廊”,一乡一片景,百里正成画,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经济效应日益凸显,村民陆续成片脱贫。

    共建文明,助推人与自然和谐共进

    如今,建始县正掀起一股树立文明乡风的热潮。乡风文明的构建,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促使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和谐共进。

    花坪镇小西湖村山清水秀,于2015年成为全国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每年夏季,这里都会迎来很多武汉、荆州等地的老年人避暑养生,尽享清凉与美景。旅游康养产业,成为小西湖村发展的重头,该村也成为建始县旅游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自武汉的退休干部肖传荣今年86岁,连续六年,每年的夏季在小西湖村住两个月。80岁的华中科技大学退休教授杜峰也已住了两个夏季。他们都说,“这里民风淳朴,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太好了。”

    在业州镇,该镇投资45万元专项治理农村垃圾,在全镇33个村设置了垃圾清运规划图、垃圾收集路线及收集时间。规范垃圾处理,强化村民保护环境意识。全力保护镇域山体、河道,推进农村自然资源保护。筹资近300万余元清除违规养殖户23家,河道及水库治理初见成效。

    今年5月31日,建始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建始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6-2020年)》。要求全县在2016年启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基础上,努力把建始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湖北样板。

    当前,全县上下正结合乡风文明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内容、强化保障措施、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制止和查处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建设生态绿色的“和美建始”。

IMG_0295_副本.jpg

红岩寺镇乡风文明理事会助力河流治理、环境整治。记者王建锋 摄

暴风截图20179131486343_副本.jpg

《村规民约》约束村民保护村容村貌、维护村庄环境。记者王建锋 摄

暴风截图2017913414899171_副本.jpg

花坪镇小西湖村山清水秀,康养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记者王建锋 摄

IMG_0267_副本.jpg

龙坪乡店子坪村村庄整洁、田园如画,生态旅游产业正在兴起。记者王建锋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