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一村民联手印度女婿擦亮生姜名片闯迪拜
发布时间:2017-09-18 17:39:2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吕维平和他的印度女婿王维在查看生姜的长势。通讯员张贵锋 摄

吕维平种植的生姜。通讯员张贵锋 摄

吕维平和他的印度女婿建其的生姜种植基地。通讯员张贵锋 摄

  荆楚网讯 通讯员张贵锋 余明照 刘川

  建始县三里乡三里坝社区11组的村民吕维平,今年试种植生姜30亩,亩产上万斤,预计产值达100万元。明年已规划200亩的发展计划,未来五年,他将联手印度女婿在全县范围内发展生姜过万亩,远销迪拜,成为当地发展特色农业助力精准脱贫的一张靓丽名片。

  偶然机遇让他找到致富路

  今年50岁的吕维平,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在外闯荡多年,收入总是入不敷出。他不得不思考:光在外面打工总不是事,得做点产业,才有出路。”

  去年,吕维平和几位亲戚在广州东莞姑娘女婿家里玩,看见他们开办的公司每天几十万斤的生姜运往迪拜,销往迪拜。他突发奇想:“我们老家三里坝,也有人种生姜自己吃,要不我们回去试种生姜?”

  吕维平的想法得到姑娘女婿的支持,女婿说:“我们销往迪拜的生姜每年要上万吨,爸爸,只要您种的生姜能达到质量标准,一定优先您。”

  吕维平随即赶往山东和来凤考察生姜种植技术,发现三里乡很适应种“山东1号大姜”。

  2016年,吕维平从山东请来专家,引进种子,在自己地理试种了两亩,就获得成功,亩产达8000斤。今年就发展到30亩,目前长势喜人,产值有望过百万。

  女婿加盟让他底气十足

  在大姜种植基地,一位长得英俊潇洒的外国小伙,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与他交谈生姜的施肥、管理和长势情况。

  这位帅气的外国小伙自来印度,是吕维平的女婿,中文名叫王维,在广州东莞市开一家农产品进出口公司,专门销售农产品的家族企业,主要出口中国的胡萝卜、生姜、大蒜等农产品,运到迪拜,再销往孟加拉、沙特阿拉伯、巴西等国,需求量大。这些优越的销售渠道,为吕维平的销售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女婿还在资金和销售上对岳父进行大力支持,成立了建始县三里乡种植富硒大姜家庭农场,岳父负责技术、发展和种植,女婿负责资金支持和销售。互助合作的方式,让吕维平底气十足。

  政府扶持让他信心百倍

  为了明年连片发展200亩,三里乡党委政府,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开协调会,支持三里大姜的发展,让生姜成为农民增收,贫困户精准脱贫的朝阳产业。

  目前,在各部门的协调下,已在周边租地200亩,按每亩300元的租金租种3年。

  华中农业大学和建始县科技局的专家也成为他的技术后盾。他们在农场培植了10亩科技示范田,对土壤、施肥进行试验检测,定期来进行技术指导,还将对生姜进行含硒量检测。

  通过一年的精心栽培和科学管理,生姜的种植获得成功。他从地里随便拔一窝起来,一称足有900多克,到收获季节,一窝预计达2000克左右,丰产期可达12000-14000斤/亩。

  收入可观让他大显身手

  女婿王维说,目前在迪拜的市场价达14元/每公斤,价格稳定可靠,他们公司每个月从山东进生姜出口到迪拜,多达3千柜,每柜6万斤。”

  面对市场如此大的需求,他将成立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还包收购。他算了一笔账,“一亩的稻谷,纯收入最多500元,一亩的生姜至少要翻十倍,达到5000元。”

  有这样好的致富产业,吕维平信心百倍,“只要销路和价格好,明年还想在200亩的基础上发展到500亩,力争五年全县生姜种植面积上万亩,专门成立一家进出口公司,用生姜销售带动建始的更多农特产品走出中国大门,让老百姓的腰包鼓得更大。”

  建始三里乡素有"山上摇钱树,山下米粮仓"之美称,每逢金秋八月,金灿灿的稻田,美丽的秋熟景色让人陶醉,相信不久,三里一定是片片绿悠悠的三里富硒大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